关注我们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你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三十晚上熬一宿。”这首儿歌描述的年俗活动经过千年传承,早已成为烙在华夏儿女身上的中国印

政治试题 01-17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你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三十晚上熬一宿。”这首儿歌描述的年俗活动经过千年传承,早已成为烙在华夏儿女身上的中国印,系在炎黄子孙心头的中国结。以上材料说明
①传统习俗记载了中华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和成果
②传统习俗对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产生持久影响
③传统习俗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具有深刻影响
④传统文化的血脉中涌动着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
A. ①②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①:文字是文化的基本载体,记载了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和丰富成果,因此,汉字记载了中华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和成果,①错误。
②④:儿歌描述的年俗活动经过千年传承,早已成为烙在华夏儿女身上的中国印,系在炎黄子孙心头的中国结,这说明传统习俗对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产生持久影响,传统文化的血脉中涌动着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②④正确且符合题意。
③:传统思想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具有深刻影响,③错误。
故本题选B。
【点睛】1.传统习俗——风尚、礼节、习惯,对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产生持久的影响,是传统文化的基本形式之一。
2.传统思想,包括在长期历史积淀中形成的理论观点、学术思想和道德观,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中国的社会发展具有深刻影响。
3.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过程中创造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民族风格和民族气派,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我国传统文化的血脉中,始终涌动着对祖国统一的强烈认同感。
3.汉字:①文字是文化的基本载体。②文字的发明,使人类文明得以传承,标志着人类进入文明时代。③汉字为书写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④今天为中华各族人民所通用,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文字是文化的基本载体,记载了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和丰富成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