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莫言监考才真诚,疫考自会鉴人心

中学生作文 05-02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国人民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考试:疫情防控。而作为学生的你,此时正迎来又一场特别的考试,是的,这场考试有着很特别的地方:居家、线上、没有老师监考……
因为特别,你会有特别的应对,崭新的思考,深刻的启发。
今后的人生中,还会有许多特别的考试,而你,就是那答卷人。
请你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根据要求完成写作。
①以“20年后的你”的身份,给参加这次考试的你写一封信。
②有人说:有监考能保证考试的结果真实可信,希望父母参与监考;有人说:不需要监考,重在自觉,考试的过程更重要。请你针对其中一个看法写一篇驳论文。
③请你为某媒体 “教育之声”栏目写一篇关于这场线上考试的评论。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切合身份,贴合情境;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莫言监考才真诚,疫考自会鉴人心
一场特殊的疫情,让2020变得不再平凡。同时,也让高三的我们体验了一场特别的模拟考试:在家进行,没有考场,也没有监考老师。于是,就有了“有监考能保证考试的结果真实可信,希望父母参与监考”这样的声音。可我,并不这样认为。
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考试结果的真实可信,并不一定需要监考来保证。
诚信考试,早已经深入人心。有多少学校在线下考试的时候,早就尝试过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
我们知道,考试的目的是检验学习过程中知识的掌握情况,为以后的学习指明方向。考试其实是在帮助大家收获知识。再就是,通过考试暴露出问题,帮助老师掌握教学情况,调整后期的教学计划。从本质上说,考试的目的和我们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一致的,我们实在没有理由去破坏考试的规则。
即便有监考,也不一定能确保考试的真实可信。这个,其实我们在线下考试的时候已经屡见不鲜了,更何况是线上考试过去舞弊的同学,多是因为羞于暴露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可这次线上考试,不上报、不排名。所以,曾经作弊的同学,这次应该也没有太大的动力了。再说了,真有铁了心要舞弊的人,安排这种监考有意义吗?
再有,让所有父母监考,也是不现实的。虽然我们并没有开学,但是很多家长已经复工了。难道还要父母再请假为我们监考,而影响复工复产的大局吗?即便有的家长还没有复工, 但也多是在家线上办公了。我们高三的同学都差不多是成年人了,如果这点自觉性都没有,还让父母放下工作,专门为我们监考,于情于理应该都说不过去吧。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不监考,你从网上抄答案怎么办?要知道,这次的试卷是专家们精心准备的,题目基本上都是原创。网络上是不太可能马上搜索到原题和答案的。也许还有人还会说一千种一万种需要监考的理由。
在此,我认为,无需一反驳,有一个无需监考的坚定理由就行了:考试是为了我们自己好。为了解决问题,为了我们真正有实力面对不足百日后的高考。
疫情,成为了我们这场特殊考试中的试金石。我绝对相信,大多数同学是讲诚信的。虽然,我并不否认,监考也确实能阻止一部分作弊事件的发生,但绝不是只有监考才能考出真实成绩的。真不如互信互助动,让社会、学校和家长都充分信任我们一回,我们也自然会不负所托,用真实的成绩来面对未来的挑战!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本题是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的写作。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更能贴近社会生活,注重材料的启发和引导作用,更能体现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在角度、立意文体和标题等方面,给考生留出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材料作文中增加任务型指令,着力发挥试题引导写作任务的功能,使考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辨析关键概念,在多维度的比较中说理论证。
【审题】考生是时代的答卷人,高考作文写作内容要有时代性,这是作文命题的追求。以往的作文题,能够反映最近几年发生的事情,或者刚发生不久的事情,就算是具有时代性了。而本次作文题直接考查的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估计是前无古人般的题目。这道作文题从新冠疫情的背景切入,抗疫正在进行中,在家线上学习进行中,一场没有监考老师,在家进行的考试正在进行中,这切贴近学生实际,学生都有亲身感受,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情感与思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
乍一看,这是一道写抗疫的文章的作文题,实质不是,这不是一篇写抗疫的文章的作文题,只要我们细心审题,就不难发现,题目引导我们关注的,主要不是疫情,而是从考生熟悉的“考试”入手,重点是思考“考试”,引导考生思考眼前的考试,延伸开去思考更广泛的人生的考试,反映时代的声音与精神。这样的编排,有一定的迷惑性,头脑发热的学生很容易掉到陷阱中,马上就写抗疫内容,而忽视了这道作文题的关键词是“考试”。
从三个写作任务来看,都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第一个写作任务是个人的反思,从假设20年前后的“我”对同一个事件不同的看法,引起反思。第二个写作任务是侧重人与人之间的思想交流,驳论就是向别人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与思考,这个是辩证思维的一种表现。第三个写作任务是面向社会的思想展现。从三个写作任务比较来看,第三个写作任务限制性较少,能够充分尊重学生思想表达的自由。
2020年高考没有考试大纲,没有考试说明,只有高考评价体系。高考评价体系,最强调的是突出“情境”,这道题就是一个突出情境的很好的样例。突出情境,就是要清楚几个问题:第一是“我是谁?”,第二是“我给谁写文章?”,第三是“在什么样的情境下写文章?”,第四是“要谈什么问题?”,第五是要达到怎么样的表达效果?”。
这道作文题,以2019年全国二卷作文题的形式来组题,提出三个写作任务。
①“20年后的你”的身份,给参加这次考试的你写一封信。这个写作任务,写作者我是20年后的“我”,是自己给自己写信,只不过是20年后的我给现在的“我”写信。对这个写作身份与写作对象的转化是完成好这个写作任务的关键。20年后的“我”会是一个怎么样的自己?人生的阅历丰富了,心理成熟了,那个时候的“我”会对现在这场特殊的考试有什么大看法与思考,是这个写作任务写作的重点。考生需要切换好这两种身份写出20年前后我的思想的变化。
②有人说:有监考能保证考试的结果真实可信,希望父母参与监考;有人说:不需要监考,重在自觉,考试的过程更重要。请你针对其中一一个看法写一篇驳论文。这个写作任务,重点训练的是“驳论”,这既是文体上的要求,写篇驳论文,也是论证思路的要求,要求用驳论来进行论证说理。批驳的观点很清晰,一个是“有监考能保证考试的结果真实可信,希望父母参与监考”;另一个是“需要监考,重在自觉,考试的过程更重要”。其实最主要是要考虑清楚两个问题:一个是需不需要监考员的问题;一个是监考与自觉如何看待的问题。考生能够考虑清楚这两个问题,提出批驳的意见,就可以完成好这个写作任务了。作者身份在这里没有进行限定,这个就以真实的自我身份进入写作最合适了。
③请你为《南方教育时报》“教育众声”栏目写一篇关于这场线上考试的评论。这个写作任务,写作重点是文体上的要求,是写一篇“评论”。评论的对象就是这场正在进行的特殊的“线上考试”。这个写作任务,隐含的两个信息需要注意:一个是《南方教育时报》中的“时报”,突出当前时事,所以写成“时评”是比较合适的。另一个是“教育之声”这个栏目名,从这个栏目名来看,是要谈教育问题,考生适合从这场特殊的线上考试思考教育的问题。
【立意】第一个: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