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小卢的妈妈学会了玩微信,成了女儿的微信好友。结果没过多久,小卢就诉苦说

中学生作文 05-12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小卢的妈妈学会了玩微信,成了女儿的微信好友。结果没过多久,小卢就诉苦说:“微信聊天时,我妈总发一些中老年表情包,又说我发的表情莫名其妙。同学聚餐时,我在朋友圈发了张美食照,我妈说这菜太油了,不健康;男同学送我一束花,我妈说先找到工作,恋爱可以放放.....我感觉背后时刻有双眼睛。”后来小卢将她妈妈设为分组可见,妈妈发觉后很委屈。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分析]当前,社会经济和社会文明高速发展,人的思想高度自由,传统的对亲子关系的认识和做法已经不合时宜。父母对子女不了解,使双方难以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有效沟通,甚至如材料中的小卢和她妈妈一样,因母亲的过度干预和孩子的不加沟通而使关系变得更加疏远。因此,父母在适度疼爱子女的同时,应该顾及孩子的切身感受,尊重孩子的个性化选择,“该放手时就放手”;而孩子在充分展现自我、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争取自由空间时,也应和父母认真沟通,互相理解。参考立意如下:①成长需要自由;②独立自主,从不依赖开始;③父母放手,孩子才能走得更远;④父母之爱子,当为之计深远;⑤父母与子女之间应当有效沟通,互相理解;⑥亲子关系也应与时俱进;等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