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蹭”原有摩擦之义,生活中难免磕磕蹭蹭。如今,“蹭”又有了新含义,

中学生作文 05-12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蹭”原有摩擦之义,生活中难免磕磕蹭蹭。如今,“蹭”又有了新含义,成为很多人的喜好。蹭流量乐在其中,蹭热点乐此不疲,学知识可蹭课,沾口福则蹭饭。蹭中见人情,蹭中见世态。
【审题】
这是一篇材料作文,解答此类题目,要求学生在写作之前必须结合材料准确理解题意,按要求作文。要求学生牢记审读材料不仅仅是看材料,必须对材料有分析理解的思维过程。本题材料信息量较大,需要进行梳理。“蹭”字有本义和今义之别,提示了写作的视角;“蹭”在当下的具体体现,指出了可写作的内容;“蹭”折射的深层意蕴,引导了立意的方向。“生活中难免磕磕蹭蹭” ,“蹭”,可能剑拔弩张,也可能暗流涌动。“蹭”出的是思想情感的火花。如今,“蹭”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现象,要对其进行思考辨别。“蹭”,有的是出于占便宜的心理,有的是不甘寂寞,有的源于对知识或美的追求,有的为追求利益失掉底线,起因不同表现出的情态也不同。本题意在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并通过感悟思考生活来正确揣测、判断社会心理。可写成议论文,也可写成记叙文,文体特征要明显。
【参考立意】
考生可纵向思考,深入挖掘,也可横向联系,多面拓展,从而见微知著,探究出事物、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或者产生的条件。对该材料叙述对象做横向联系,我们就会发现,如今“蹭热度”现象数见不鲜:各地争抢名人故里称号,薛之谦前女友李雨桐自曝“包养内幕”以提高知名度,王宝强离婚事件刚曝光便有一部利用该事件翻拍的电影《宝宝别哭》仅5天时间就放出杀青照,等等。而如果纵向深入,思考这些行为背后的原因或者动机,就会发现趋于一致的地方:当事方都缺乏存在感、自信力,他们都有快速获得知名度的强烈愿望。这种横向联系同质材料和纵向深入挖掘本质的论证方式,会使真相浮出水面,说服力增强。此外也可正向引导,提供措施方案,等等。
(1)对“蹭”行为的多元解读
(2)让“蹭名牌”行为寸步难行
(3)靠“蹭”一时,靠己一世
(4)与其借力,不如自立
【素材1】
2001年7月10日,离揭晓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时间(7月13日)还有3天。蒙牛乳业向世人宣布;一旦北京申奥成功,蒙牛将捐款1000万元!一时间,万众瞩目:蒙牛怎么这么牛,这个企业太有民族责任感!
7月10日,蒙牛举行“一厘钱精神,千万元奉献”新闻发布会,公开承诺:北京申奥成功,从2001年7月13日起至2008年奥运会结束,蒙牛在每根雪糕、每袋牛奶的销售收入中各提取一厘钱,累计提取1000万元,分期分批捐给奥组委,并举行了公证。同时,就此向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致信。《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十家媒体以此作了报道。
另外,蒙牛在《北京晚报》、《南方周末》等全国40多个城市报纸上,做了《一个“两岁半的孩子”为何向奥运捐款1000万元》的软性宣传,“蒙牛旋风”席卷大江南北。许多人就此更深的认识了蒙牛,理解了蒙牛。蒙牛的销售额也就直线樊升。2001年7至12月的销售额是2000年同期销售额的3倍!有效彰显了企业社会价值,提升企业品牌的美誉度。
【素材2】
自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一篇报道莫言与妻子相濡以沫的文章后网友的评论。在传播的过程中以讹传讹,最后竟变成了莫言自己的“名言”。这也并非莫言第一次“躺枪”,此前,网络上还有各种“莫言金句”“莫言告诫中国人的十句话”等等。对此,莫言曾多次在微博上发声:“很多文章的金句是我写不出来的,这些作者不要长期隐姓埋名,这么好的作品归到莫言名下,让我占了多大便宜啊,他们还是应该把自己的孩子领回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