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为解决日益严峻的作业问题,近来许多学校开始探索“私人订制作业”的模式,

中学生作文 05-1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为解决日益严峻的作业问题,近来许多学校开始探索“私人订制作业”的模式,即为不同能力水平或不同学习习惯的学生设计不同的作业,此举一经推出,顿时引来一番热议。老师们基本上肯定这种布置作业的方式,认为这样做有助于因人施教,减负增效;家长们却不大赞同这种做法,认为这样做是人为地将学生划成三六九等,有歧视后进生的嫌疑,也会加剧教育的不公平。
假如你是老师,请就此写一封告家长书,阐述自己的看法。
假如你是家长,请就此写一封致老师书,阐述自己的看法。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符合相应的立场;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
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这是一则任务驱动型作文,考生解答本题时,应认真阅读所给材料,明确写作要求。本题由“私人订制作业”的现象,引导出写作任务-------以老师或家长的身份给对方写封信,阐述自己的看法。在写作过程中,要注意到题目所提示的语境,要切合人物的身份、符合人物立场。站在家长的立场上,考生切忌从部分家长的利益出发,简单粗暴地否定“私人订制作业”的做法;相反,考生不妨从教育理念和教学规律的角度,先肯定这样做的合理性,再表达家长的忧虑。所谓“家长的忧虑”不是否定“好经”,而是警惕“被念歪”。也就是说,考生可从“私人订制作业”的实践蜕变出发,列举成绩歧视、自尊伤害、功利加剧、两极分化等种种弊端,最后归于教育本义的偏离与教育机会的不公。这样,家长的诉求也显得合情合理了。站在老师的角度,我们要向家长解释清楚“私人订制作业"模式的由来,对孩子们的帮助,回应家长们的担忧。写作时,注意书信体格式。
【参考立意】
(1)“私人订制”是一种创新,是一种改革,但在执行过程中会不会“出轨”呢?
(2)教育的本质是公平,“私人订制”是否背离教育的本意;
(3)“私人订制”不可强迫,要征集学生意愿,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素材1】
 “私人制作业”模式是新时代的产物,是我们学改革的需要,是一种创新。这个模式它讲究的是“私人化”。我们知道,每个学生的智力和能力是不同的,对于能力好的学生,我们要求他去做一些低层次的作业这完全没有必要;而能力一般的学生我们要求他去做高难度的作业似乎也勉为其难。倒不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订制作业,学生们可以各取所需,大家真正的把时间用在了刀刃上,这既减轻了负担,也能够真正使学生学有所得。当学生学习有进步了,他也可以选择更高级别的作业,这也可以让他们更有成就感。学习,本来就是个由浅入深的过程。再说,我们教育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发展,不就是让他们体到成功的喜悦,不就是为了让他们从小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吗?
【素材2】
“私人订制作业”模式并不是我们一时兴起之物,它是我们老师集体努力的结果。近年,我们迈进了大数据时代,教育也在这个时代中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我们逐新告别古老的凭经验教学的方式。这几年,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一直在累积数据,如,每个知识点的难易程度,它在每次考试中出现的频率,学生的得分情兄等等。每一道作业的设计,我们都是有数据可查询的,基于以上精心、充分的准备,我们オ推出了“私人订制作业”。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都学有所获。选择权在学生的手上,那么,他们的针对性会更强,学习始终是学生个人的事,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更好地根据自己的情況选择而已。我相信学生们会有自知之明或迎难而上的。我始终觉得有针对性比盲目乱碰要好。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