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今有成千上万人通过微信显示“存在感”。首先是“晒”:晒旅游,晒幸福,

中学生作文 05-13
阅读下列文字,根据材料作文
如今有成千上万人通过微信显示“存在感”。首先是“晒”:晒旅游,晒幸福,晒隐私,晒美食,晒恩爱,晒娃,晒心灵鸡汤……其次是“刷”:每次在朋友圈里晒了什么后,就要捧着手机不停地刷屏,看看有没有新留言或点赞。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感受或想法?请写一篇论述类文章加以阐明。
(注意)①题目自拟。②不得少于800字。③不得抄袭、套作。
【审题】
本题是一篇任务驱动类作文,且对文体有明确的规定:请写一篇论述类文章。首先要审清材料的中心句,即“如今有成千上万人通过微信显示‘存在感’”。再结合作文要求“读了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感受或想法?”,所以作文的内容应该是发表对“通过微信‘晒’‘ 刷’”来获得“存在感”的看法。显然这种方法是不能获得真正的“存在感”的,考生的作文要体现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体现出正能量,可从人们的心理、这样做的危害、正确的做法等角度进行分析议论。
【参考立意】
(1)内心丰盈,自带光环。
(2)存在感刷不出来,它来自强大自信的内心。
(3)你刷的不是存在感,而是内心的不自信。
(4)自信丰盈,不刷也“存在”。
【素材1】
真正的存在感是自身给予的,是一种自我认识和历练的过程。发现自身美,探究存在的价值,不是靠刷屏所能解决的。每个人都是存在的,问题就是怎样让自己感受到自己存在。首先,心灵美好并向往着正义是必要的。其次,不宜妄自菲薄,认为自己一无所有,要去发现自己的美丽和光环所在,从而变成一个内心充盈、积极向上、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独一无二的自己。再次,要学会打开自己,拥抱社会。一个人要融入社会并不是什么难事,只需做好自己,让生命显露光芒,存在感就会找上门来。就如崔永元,他并没有当一个键盘侠去刷屏,而是坚守内心的光芒,让充盈的内心去影响社会,从而成为真正的侠之大者。
【素材2】
与虚拟存在相对的,便是现实情怀。在现实中自信地做自己,才会油然而升一种真实的存在感。存在感来自于强大的内心,只要内心丰盈,你就能自带光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诚哉斯言!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