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疫情袭来,如何自我保护,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中学生作文 05-18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你以一名媒体记者的身份,在报纸上撰写一篇倡议书。
要求:800字左右。选好角度,符合实际
范文】例文:
疫情袭来,如何自我保护,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发端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防控部署,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其实,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除了政府部门的决心、努力,每个普通公民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讲究卫生,利人利己。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仅关乎自己,也关乎别人,少一个发病者,就少一个传播源。专家表示,每个人都有责任做好个人防护,以保护自己和他人。如佩戴口罩,而且应佩戴N95或医用外科口罩,而不是棉布口罩。还应勤洗手洗脸,注意眼睛、鼻腔、口腔卫生,少去公共场所。
管好自己,管住自己。如果您是一名菜市场商贩,请不要再乱卖野味了;如果您是一名“吃货”,请管住自己的嘴,别再乱吃野味了。相关报道称,从感染人群的地理分布看,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关系很密切——调查显示,此前在这个海鲜市场中有非法售卖野生动物现象。而十几年前的SARS暴发,较大的可能也是跟乱吃野味有关,前车之鉴,教训已够深刻。
不要传讹,谨慎“转发”。疫情发生后,一些耸人听闻的谣言已开始在自媒体上传播。所以,请您手不要“太快”,转发疫情信息之前多想一下——这个信息是不是权威部门、权威媒体发出来的?是不是有违常理?尤其是那些未经证实的过于“吓人”的消息、说法,更要三思。如果随意转发,甚至自己造假造谣,不仅会给社会添乱,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还可能触犯相关法规。
遵守规定,不要侥幸。这一新型肺炎疫情已确认存在“人传人”现象,理论上,人停止流动,病毒就失去传播途径,疫情就无法肆虐——当然,在现代社会,让人停止流动是不现实的,尤其是当下人人归心似箭的春运时刻。但一些出行,的确也是可以自我调整的。钟南山院士建议:如果感觉到身体不舒服,就不要春运出行了,尤其是身体发烧、身在武汉。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也呼吁: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武汉九省通衢,位置十分重要。从目前公布的疫情看,各地患者大多数都去过武汉。听从钟院士等的建议,的确会给个人带来不便,但在疫情还不是很明朗,又叠加春节人员大流动的非常时刻,这不失为控制疫情蔓延的一种有效途径。
相信科学,要有信心。面对疫情,我们要严阵以待,严密防治,但也不要风声鹤唳,悲观沮丧。要相信科学,树立信心,宣传科学的疫情防护知识——当年气势汹汹的“非典”疫情,不是也在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科学防治下被摁住了吗?权威专家说,“非典”以后,全国各地都已经建立起一套安全的门诊防控体系,也有一套治疗、抢救方法。“大家不要怕,被感染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武汉的一些患者,也已治愈出院。
危机时刻,最能考验一个公民的素质。遏制新型肺炎疫情,有责任感的公民不仅仅是受保护者,也是防范链条上的主动积极行动者。非常时刻,每个人牺牲一些不便,让渡一些权利,减少一些获得,可能就是控制疫情的关键。千万不要觉得疫情好像离自己很遥远而漫不经心,各地患者数量还在攀升,麻痹不得!
众志成城,科学防治,才能把疫魔绑住,让全国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材料作文的写作作文。一方面要求学生整体感知材料,从材料中提炼出主旨;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根据主旨,自选角度进行写作,切不可偏题。材料中的侧重点一定要抓准。材料作文的开头,最好能够联系材料,可以保证自己的观点的确源于材料,不会脱离材料,且能够明确地体现从材料中提炼自己的中心论点的过程。
【审题】面对疫情,我们守护好自己的家园,防护好自己的亲人,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无可厚非。疫情是对我们共同的考验,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病毒无情,但人有情。病毒的扩散速度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如何度过难关,靠的是守望相助。84岁的钟南山院士建议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赶赴武汉前线;全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医护工作者主动请缨赶赴武汉医院支援。白衣逆行,国士无双。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更让人更感到安慰的是,很多地方政府开始主动为武汉以及其他湖北籍游客提供集中统一的住宿场所。这些善意的举措,体现了“全国一盘棋”、主动担当作为的防疫要求,展现了中国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
【立意】疫情之下,彰显人心;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当前,责任在肩;疫情前方吃紧,莫让后方紧吃;武汉加油,防控疫情我们心连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