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真实之言,也是一种担当

中学生作文 05-29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20年2月12日,《新民周刊》刊登了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的《我的心是乱的,现在没办法写作》一文,被困在武汉的作者在文中坦陈:“自己的心都是乱的,本来确实打算写点东西,但实际上根本做不到。”有人认为这篇文章是一个身临其境作家内心状态的真实写照,是有真性情、有良知的写作;也有人嘲笑他胆小懦弱,斥责其文风颓丧,灵魂怯懦,作为作协主席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不顾舆论影响,传播负能量。
  作为一名新冠肺炎疫情的亲历者,你对此有怎样的体会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真实之言,也是一种担当
这次公共卫生危机,最大的受难者是武汉。作为文教重镇,大疫期间的武汉知识人或写文章记录真实历史,或接受采访发出声音,有理性,有勇气,有担当,以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赢得了国民的尊敬。
历史关头,文天祥曾扪心自问:“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我认为,除了极少数人,从整体来说,武汉的知识界做到了问心无愧。用胡适先生的话说,他们做到了“不降志,不屈身,不追赶时髦,也不回避危险”,为中国知识界赢回了尊严。
无可讳言,比起上世纪80年代来,许多知识人的思想倒退了。因此人们常常感慨,现在的知识界瓦釜雷鸣,斯文扫地。但是大疫期间武汉知识界就像暗夜里的灯光,虽然微弱,但是令人倍感温暖。世道艰难,但是仍然有不少知识人在追求心灵自由与思想独立,仍然在为民族前途而忧思由此。可见,中国知识人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道统”未坠。
针对一些人对李修文坦陈的指责,可以理解,但同时也可以说他们把现实生活窄化、主观化,反过来又把主观化的“生活”当作生活本身,作为指责作家创作的生活真实性标准。比如在与病毒搏斗中,要你写红旗飘飘的队伍,写大卡车从四面八方运来全国人民的温暖。这些当然应该写,但作家是通过具体视角写作的,作家在面对这场疫情灾难时,应当坚守文学的基本尺度,对死亡、生命、人的尊严等重大问题作出严肃的思考。正如诗人张执浩:“无论你怎么写,都应该秉持文学的基本尺度,这尺度中包含了我们人之为人的不甘、不舍,我们的怜悯、责罚,和同情之心,而具体到这次灾难,可能更应该呈示出人类的脆弱和生命的不堪一击,所谓“始于称颂,止于怜惜”,也许惟有这般惨痛的事实才能把我们唤醒。”
每个人的生活自己作主,生命的形态是无限丰富的,不可能概括成几种标准的类型,更不可能由某个批评者垄断对生活的理解。无限丰富的生命形态,凝聚起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今天的读者期待真情与真实,拒绝虚假。而批评者也在读者之中,要提高思想水平和艺术修养,切忌把自己主观化的理解视为生活的全部,回过头又用它来指责别人的那种简单与粗暴。那种认为写了痛苦和死亡就是消极态度的论调,是把人简单化了,反映的是武断者自己的狭隘和脆弱。
方方在最后一篇日记里引用《圣经》里的话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同样,对武汉的知识界来说,所信的道你们已经守住了!
我期待,这次劫难成为一个起点,一个重建知识人对道统的担当的起点!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