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以己任为天下,尽可能做最好的自己

中学生作文 06-05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过去我们常说“以天下为己任”。这是一种崇高的情怀,但是如果你明白好社会从何而来,就知道更可靠的说法应该是“以己任为天下”,即把自己的职责、责任视为为天下而努力奋斗的使命。
(2)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钟升起,但你能决定自己几点钟起床。
  上面这两句话都出自时评作家熊培云,他的这些话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以己任为天下,尽可能做最好的自己
有位哲人说得好: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个好的你。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生也是这样。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人生,唯有做最好的自己,才会让生命闪光。如果不想浪费光阴的话,要么静下心来读点书,要么去赚点钱。这两点对你将来都有用。
个人如何改变社会?这话听起来有些雄心壮志,因为它暗中断定“个人可以而且能够改造社会”。通常,我们听到最多的是个人势单力薄,无法与社会抗衡,改造社会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此,我的判断是,把一生当作自己的远大前程,你也可以改造社会。
“达则兼济天下”正是代表着在新的一年里,国内的热点和中国将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以己之达,兼济天下。这个时代总还是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去做。对于我们而言,我们的价值在于这个时代苦难的分量,以及在此基础上我们能够有多大的改造决心与勇气。就个体而言,你是社会的一部分,当你发生改变时,意味着社会也随之改变。虽然这种变化很微小,但不管有多小,它在客观上都是真实的。就社会影响而言,“蝴蝶效应”积聚。社会无时无刻不在运动,尤其互联网乃至物联网时代,一次微小的改变或者介入,都有可能引发一场摧枯拉朽的小风暴。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生也是这样。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人生,唯有做最好的自己,才会让生命闪光。正因为有了花儿,这世界才变得芬芳;正因为有了鸟儿,天空才学会歌唱;正因为有了风儿,柳枝才学会舞蹈;正因为有了树儿,炎夏里才有了荫凉。每件事物,在世界上都有着不同的位置,也有着其存在的可能。人,也是这样。也许,你不曾拥有出众的外表;也许,你不曾拥有敏捷的头脑;也许,你不曾拥有惊人的智慧。但是,要记住,你就是你,你在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着。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要相信,你存在,就是一个奇迹!
生命是一段不知长短的旅程,生命是一场无彩排的表演。每个人都不可能完全达到自己的理想,但是只要尽自己的所能,做一个最好的自己,那不是很好吗?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