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多幸福的小石头啊\独自在路上漫步\匆匆而过的宇宙\也得披上它自然褐色的外衣\它独立不羁如太阳\与众同辉,或独自闪光。

高考作文范文 02-21
写作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多幸福的小石头啊\独自在路上漫步\匆匆而过的宇宙\也得披上它自然褐色的外衣\它独立不羁如太阳\与众同辉,或独自闪光。
范文】平凡与伟大
今天的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有睡在桥洞底下的乞丐,也有在豪华大饭店奢侈享受的富翁......
追求卓越,追求完美已成为引领人们生活的一种时尚。但当人们沉浸于追求“精英”的生活潮流之中时,似乎忘却了,其实平凡的味道也是甜的。
平凡的生活或许会有点平淡、乏味,更没有大海的波澜壮阔。但与某些看似轰轰烈烈的伟大相比,却少了一份自私与虚伪,多了一份真实与坦诚。
因为平凡,虽然只取得了小小的成绩,但我们会收获双倍的喜悦;因为平凡,当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时,也会更理性的坦然面对;因为平凡,在复杂的社会中,我们仍能感悟着生活的简单与充实。
平平淡淡才是真,太过于轰轰烈烈的生活会让我们觉得不真实,太虚幻。平凡让我们收获了生活的真诚,平凡让我们收获了人间的真爱。
在平凡中聆听生命的乐章,有喜悦,有心酸,有欣慰,有无奈......但更多的是生命的恬淡与平和。因为平凡,在嘈杂的世俗中,我们能拥有一方心灵的净土;因为平凡在纷繁的交往中,我们能收获许多善良的微笑......
但是,我们也不能一心只想着平凡一点就好。我们也应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能因为现在的自己很平凡而认为以后的自己也会同样平凡,然后就不思进取。如果可以,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争取更好的生活,让平凡的定义也更上一层楼。
其实,平凡与伟大是相对的。也许你很平凡,但你做了一些成绩很卓越的人也没做到的事,那么你就是伟大的。相反,即使你成绩很卓越,却做了一些可耻的事,那么,即使在平凡人眼中,你仍然是卑微的,无耻的。
写这些只是想告诉大家,如果你身处平凡,也请不要抱怨,就算生活充满苦涩,平凡的味道也是甜的;就算人生布满荆棘,平凡的味道依然是甜的。如果你正在追求卓越,或者已经很卓越,那么在茫茫的追寻中,请放慢你匆匆的脚步,体会一下平凡,相信你会重获信心,笑看人生。
原来,平凡与伟大的味道都是甜的。
【解析】
【详解】该题考查学生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的能力。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 E。本次作文为材料作文,写作前,先通读材料,整体理解把握材料的内容,明白材料蕴含的道理。然后选取合适的角度进行立意构思。本次作文提供一首关于“石头”的现代诗歌。要求以此来立意构思作文。先仔细研读诗歌,抓住关键词句分析理解其内涵。“多幸福的小石头啊”“独立不羁”“与众同辉”“或独自闪光”。诗歌表达小石头是幸福的,因为它可以与众同辉,也可以独自闪光。而对石头来说,无论是与众同辉,还是独自闪光,它都有“独立不羁如太阳”的特点。如此理解,小石头是幸福的,无论“与众同辉”还是“独自闪光”,谈一个方面或两者都谈,都算切题。“小石头”是平凡的、渺小的,“与众同辉”与“独自闪光”,都是“独立不羁如太阳”的价值体现。具体来说,参考立意有:平凡的、渺小的生命,因为独立不羁,也可以活出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平凡与伟大;要保持独立不羁的的个性;与众同辉与独自闪光等,其他立意,只要在材料范围之内,符合材料要求亦可。写议论文,要做到观点鲜明准确,论据典型,论证要有力,要有层次性,能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由浅入深地进行论证。论证方法不能单一。比如,如果以“要保持独立不羁的的个性”为观点写议论文,开头可以引用材料,简评材料中石头的不羁,它可与众同辉,亦可独自闪光,然后亮出观点,要保持独立不羁的的个性。接着阐释观点,什么是独立不羁的的个性。独立不羁,是指做事情不会受到其他人的任何束缚,不接受任何制约,完全就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联系现实分析这种个性的表现,分析议论为什么要保持独立不羁的的个性,再论证如何保持独立不羁的的个性。最后再次申明观点,有力收尾。如果写记叙文,则要通过具体的人和事,运用细节描写,以情动人。
【点睛】材料作文的审题:第一步,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要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所谓抓住主旨(即材料的意向倾向和感情倾向)。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一般说来,一则材料至少可从肯定与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个事件,针对其背景、写作目的的不同,就产生了几个不同的审视角度。
素材:
1. 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时间——完全放下手机,不跟任何人联系,这对于每个人的成长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当一个人开始独自旅行,就会变得孤独,而只有身处这样的孤独中,我们才有机会与自己对话,倾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
2. 在日本学历高的人一般是不会投身于高风险行业创业的,但是在这里,在美国,情形就完全不一样了。越是有才能的年轻人,越不会选择去大企业上班或者做公务员等稳定工作。这些精英分子要么自己创业,去寻找未知的可能;要么就是和这些人一样选择一个刚起步的公司,获得公司的原始股份,全身心投入其中。归根结底,这种创业文化就像是美国人血液里流淌的DNA。
3. 就这样,我拿着30万日元,忐忑不安地开始了我的创业之旅。摆在我眼前的现实是,既没有客户,也没有业务,更没有创业经验,当然,也没有一个员工——这就叫货真价实的白手起家。但有一样,我有信心,是绝对不会输给任何人的。 
那就是激情,为了创业愿意付出全部生命的激情。 
不过,要是让别人知道,一定会质疑“一个人能做点什么啊?” 
可这世上的哪一件事最开始的时候不是一个人呢?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