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每隔几分钟就要看一眼手机,不断刷新着微博、微信、QQ,看好友在干什么,那些飘在风中的代码时时刻刻左右着我们的情绪。岂止是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放眼望去,

高考作文范文 03-03
写作
每隔几分钟就要看一眼手机,不断刷新着微博、微信、QQ,看好友在干什么,那些飘在风中的代码时时刻刻左右着我们的情绪。岂止是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放眼望去,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北斗导航……科技已把世界的每个角落从孤立变为联系的整体,它可以让千里之外的陌生变为熟悉。然而我们在为此狂欢的时候,对身边的人与事又知多少?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思辨色彩突出,书写认真,不少于800字。

【思路点拨】
纵观本试题材料,命题者对科技的感情是很复杂的。首先手机刷屏在“时时刻刻左右着我们的情绪”,可见材料对某些科技是持否定态度的;但材料又笔锋一转,说“科技已把世界的每个角落从孤立变为联系的整体,它可以让千里之外的陌生变为熟悉”,可见材料对科技又持肯定态度;最后材料呼唤考生要注重关注身边的人与事。所以,顺着材料所透露出的感情,可有以下几个立意方向:
方向一:赞同科技时代。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并且人类的历史也证明,科技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从此角度立意,考生的选材应侧重于那些己被证明对社会、历史的发展产生巨大力量的有关科技。如“两弹一星”、超级杂交水稻、汉字激光照排、高性能计算机、三峡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移动通信、量子通讯、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航空母舰等一系列高科技成果。
方向二:莫被科技绑架。科技虽说在生活中显现出了巨大的力量,但我们也不可过分地依赖科技,成为科技的“奴隶”,因为科技本身也不是“万能”的。从此角度立意,考生的选材应侧重于那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们对其的过分依赖,进而让人们忽略了身边的亲情、友情,抹杀了传统的有关科技。如因过分依赖科技,手写书信、毛笔字、珠算等在科技的影响下其文化内涵在逐渐消失等等。
方向三:理性地看待科技。正视传统与时代变迁的关系,理性地认识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各种改变。从此角度立意,考生的选材应侧重于那些充满着争议、利弊并存的有关科技。如最近热议的“胶卷时代与数码时代”“网络书店与实体书店”“电子书阅读与纸质书阅读”等等。
方向四:透过现象看本质。无论科技怎样日新月异,改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内容,只要我们心中拥有诗意,懂得珍惜过往的点滴,在科技时代下也能诗意地生活。从此角度立意,首先,考生的选材应侧重于那些充满争议的有关素材,同时,在对素材的分析上应运用一分为二的辩证分析法。如阅读,无论是带着高科技色彩的“电子阅读”,还是传统的纸质阅读,这些形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颗“终日而学”的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