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京广高铁从有帝王之气的古都北京到“九省通衢”、江河纵横、湖港交织的武汉,到“楚汉名城”的长沙,再到“花城”广州,一路飞驰,

高考作文范文 03-03
写作
京广高铁从有帝王之气的古都北京到“九省通衢”、江河纵横、湖港交织的武汉,到“楚汉名城”的长沙,再到“花城”广州,一路飞驰,一路风光旖旎。可还有一种风景不为人所注意:24小时轮流给动车把脉的“机车医生”,为保持轨道良好状态而作业的“清道夫”,在高压供电网爬上爬下的“蜘蛛侠”……而且每年三四月份,针对铁路网上的“不速之客”一一筑果飞鸟,铁路职工们在保证铁路安全的同时,尽量不打扰大自然的生灵。这些普普通通的铁路劳动者为更多的人在最美铁路上去细品“诗与远方”的小惬意付出自己艰辛的劳动。在最美铁路上蓦然回望,你会发现,“诗与远方”并不是全部,更好的风景,在你看不见的路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确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1、这是一篇命意(范围)作文,它的要求是“全面理解材料,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自选角度立意”。
2、命意作文审题立意关健在于材料。
①材料的中心在于最后一句“诗与远方”并不是全部,更好的风景,在你看不见的路上。”关健词有“风景”、“诗与远方”、“看不见的路上”。如要准确立意,我们必须吃透这三个词的涵义。
“风景”为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有抽象和具体的风景,风景内容的丰富性让考生作文有了深浅区分。“诗与远方”在文学中一般为“理想的生活”“瑰丽高大”“充满诱惑力”。“看不见的路上”则为“不为人知”、“默默不语”“不起眼、细小平凡”。
②根据文意我们立意有三个角度在于:人生应追求“诗与远方”,追明向贤(一般立意);人生应脚踏实地,做一个真人(准确立意)。一个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综合立意)。从文意上看,人生应脚踏实地,做一个真人。一个人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是行文立意之方向(隐性要求)。
【打分指导】 行文必须紧扣“风景”,阐述为人为事的态度。
1、扣住了材料(如何看待人生风景),执行了写作任务(隐性要求),字数在750以上36分上。反之则为36分下。严重偏离文意,不执行任务30分下,任务不合格介于30~36分。400字下不高于20分。36~42分范围的作文如在600~750字间,每少50字扣1分。只有标题得2分,行文无标题扣2分。
2、紧扣了材料,任务完成较好,观点清晰,表达通顺42~45分。
3、立意恰切,观点鲜明,论证分析透彻,思辨,内容丰富45~49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