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周国平先生说:“人是一种讲究实际的植物,他忙着给自己浇水、施肥、结果实,但常常忘记了开花。”

高考作文范文 03-06
写作
周国平先生说:“人是一种讲究实际的植物,他忙着给自己浇水、施肥、结果实,但常常忘记了开花。”
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立意自定;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写作提示:材料将人比作讲求实际的植物,植物需要浇水、施肥、开花后才会结果.人也浇水、施肥,却常常忘了开花这个过程,只在乎结果。其实,开花.结果皆为事物发展成长的阶段,结果意味着收获,开花则象征着过程和姿态,二者同样重要,不能过于强调开花而否定结果的意义。那为何作者还要强调别忘了开花呢?讲求实际虽有功利的一面,但展现自我也有脚踏实地的一面,比起幻想不是更好?这些疑惑.就是我们思考和立意的出发点。

常规角度:体验过程,享受美好。开花是生命走向成熟的一个过程,本身就是生命最美的存在,不要为结果面忽略生命本来的美丽,更不要因为结果面忘记曾经的经历。用心体验过程,享受美好,即便前路艰辛.也能更坚定地去追求美好的未来。.
进阶角度:超越功利,全力以赴。开花,意味着绽故生命本来的美,无功利、纯粹地绽故,这本身就是动人心魄的美。努力开花,何尝不是为梦想全力以赴呢?灿烂地开,努力地活,即便最后没有获得鲜花与掌声,没有获得世俗定义的成功,又有什么关系呢?最重要的,是你不计结果、超越功利的态度,是你全力以赴开花的精神。
升华角度:回归内心,成为自己。如果说浇水.施肥、结果都是务实的,面开花则是务虚的。所谓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开花是-种权利、-种自由,一种对生命内在的探究.是对更多潜在可能的尝试。给自己一次开花的机会,其实也是给生命更多的可能,给自己一段发现与沉淀的时间让自己回归内心,长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