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 变通

高考作文范文 03-06
变通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变通,就是换个方法做事。就如同漫步大街小巷,突然碰到个死胡同,之后绕个弯路继续前行。看似简单,实则艰难。很多人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不够勤奋,而是不会变通。碰到死胡同,人人都会想到绕路,可怎样绕才能绕到胡同后面呢?变的目的是通,而怎样变才通,这就是会变通与不会变通最根本的区别了。
变通,为何要变通?人人都知道两点之间距离最近,可这条定理却无法应用到旅途中。同样的,变通便是绕开阻碍,用最少的精力成事。正如徐阶,由于海瑞锋利的言辞触怒了万历皇帝,他知道直谏很难成功,所以上书称海瑞为奸臣,他触怒皇帝就是想靠这种手段成就直谏的美名。如此一来,万历皇帝气也消了,而海瑞也捡回了一条命。变通不仅能助人规避风险,更能减少成事所需的精力,所以要学会变通。
变通,需要卓越的判断力。变通之前,首先要知晓自己的错误所在,其次,还要能针对性地修正。正因如此,人才能正确地绕弯,最后走到胡同后面。而这两点,却也十分困难。
知晓错误首先要求认识错误。自信是优点,而过度自信却是缺点。夏言一生清廉正直,然而作为古代一流的政治家他还差一样东西——谦虚。他显得太过强势,不管对皇帝还是文武百官都是如此。然而皇帝的冷眼和百官的批判却丝毫不能让他反省。最终他这一致命弱点被严嵩利用,以欺君胁众的罪名被处死。了解自己的弱点,知晓自己的错误,才能变通,才能成功。
修正错误需要敏锐的判断力和迅捷的行动力。修正必须要准确,不能补偏。就如同朱元璋,他从政期间严厉残暴,贪污超过六十两银子的官吏即可判处死刑,这无疑对俸禄极少的官员们造成巨大打击。洪武年间官员俸禄过少是导致贪污的主因,朱元璋逐渐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但他却没有提高俸禄,只是颁布了一些开荒的法令,他认为开源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是税收所得大部分都归入中央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由此可见正确地修正错误对人要求之严厉。
变通,或许艰难,却是通达的唯一途径。只有不断磨练自己的能力,才能变,才能通,才能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