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 水之灵活

高考作文范文 03-06
水之灵活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面对大山的阻隔,水既不可能将其淹没,也不能将其摧毁,而水的出路往往是迂回于大山之旁,因其灵活,方能汇入大海。
李彦宏,美国《财富》杂志将其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领导者”,他在美国硅谷发家致富,名车豪宅应有尽有,却在事业如日中天时回到祖国,成为国内IT行业的领头羊。鲁迅,文坛上的中流砥柱,何曾想到他竟是学医出身,面对轩辕中国,他选择了救赎人的心灵,最终他的文章成为了刺向敌人心头上的一把匕首。
楚国马车的改变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马车底座低,易碰伤马腿,车速慢,于是楚王命人改高底座,人们又加高门槛,如此一来一往,最终方为妥善。可见无论何时都要学会变通,会带来意料外的收获。
史铁生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瘫痪了双腿,本来心如死灰,却重拾信心,最终成为了著名的文学家。苏轼,从乌台诗案到一贬再贬,可转变思想之后,他与农夫为伍,享受着底层人的自在和幸福,并发出了“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慨叹。
历史上也不乏固执己见的例子。项羽骄傲自满,刚愎自用,怎敌刘邦的变通灵活呢,在乌江自刎时还道出“天之不容,奈何用兵”的感叹。一直熟读兵书,曾被诸葛亮赞赏的马谡,面对千变万换的战场策略,却胶柱鼓瑟,对王平的建议置之不理,最终身死他手,岂不为天下人笑?
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不转变思想,必定被时代所淘汰。
人们乐于将中国与日本放在一起比较,然而当初中国和日本面对同样的外侮入侵,中国固守封建之风,抵制改变,而日本却通过明治维新,一步跨上了复兴国家的道路。现如今,改革开放的中国抓住机遇,学会改变,崛起成巍巍强盛之大国,而某些国家却还没有学会水的灵活,固守体制,便越来越落伍。
一句俗话说得好——“当今世界什么都在变,唯有变化不变。”水之灵活,国之兴亡,皆以变通为其根本。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