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 铭记他们,不分先后

高考作文范文 04-26
作文(60分)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1)2003年,钟南山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新冠状病毒疫情到来时,八十四岁钟南山院士又站在一线同病毒斗争,国人对他满怀着期待。
(2)美国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以“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让人熟知,他因所乘直升机坠毁突然离世,很多人的朋友圈里都在哭泣。
上述材料中的两个事件,有人认为,钟南山院士更值得大家关注,有人认为科比去世更值得大家关注,也有人认为,关注谁是个人意愿问题……众人的讨论不知引发了你怎样的看法和思考?请根据掌握的材料,写一篇文章,来表达你的观点。
要求:题目自拟,文体自选,立意自定;不得抄袭或套作,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范文】参考范文
铭记他们,不分先后
他,身披白色防护服,在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一声大喊:“把病人接到我这里来!” 2020年,新型肺炎爆发,他在网上说“大家没事不要去武汉”,却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武汉。他说:“在我们这个岗位上,做好防治疾病的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他是国人的英雄,钟南山院士。
他,身着24号球衣,在1996年决定效忠于洛杉矶湖人队,2016年宣布正式退役,曾经夺得21世纪头十年最佳NBA球员、NBA全明星等荣誉称号。在中国,他是众多青少年的励志榜样。他的一句“没有人见过洛杉矶早上四点钟的样子,我见过”成为多少人的人生格言。他是美国球星,科比•布莱恩特。
钟南山院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行动令人感动,科比•布莱克特的意外身亡令人叹息,当两件事先后发生,钟南山院士肩负民众期望,逆行前往,国人欢呼;深受敬重喜爱的科比不幸遇难,球迷心中黯然神伤。国家危难和个人情怀之间,很多人感慨“世间难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其实,对英雄的铭记,是不能分先后的。
两人同为时代英雄,只不过是所处领域不同。前者为研究病毒、抗击病毒而奋战在一线数十年,在险境到来时临危不惧,他的行为举国钦佩;后者能为自己热爱的篮球挂袍征战,光芒四射,燃起众多年轻人自信和激情,却在意外中去世,着实让人叹息。对他俩的关注,是一样的重要。
国难当头,大家为投身于新“战场”的人的行为点赞,这也是人之常情;科比这一篮球巨星陨落,大家为他而叹息,这也是缅怀他才华与成就。我相信,如果我也是科比的忠粉,八成也会这么做。钟南山院士青年时喜爱运动,在1958年首届全运会上,他是男子400米栏冠军,创造了当时全国纪录。相信他听到科比去世的消息,内心也会一声叹息。
人们对此有争论,其实的所处的时机。目前,疫情严重,前者是为抗击新型病毒而竭尽全力的科学家,后者只是大众所熟知的篮球运动员,在国家遇到险情时,应该把国家大事摆在前头,要辨明轻重,分清楚主次。
为此,对他们的关注和铭记,或可侧重“偏爱”,也可一视同仁。但要记住的是,无论他是谁,不要去分先后、轻重,他俩都是值得尊重的人物。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写作的能力。是一篇材料作文。这类作文题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观点,内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体裁不限。它仅仅只是提供了一段材料,即规定了表达的中心内容,而不限制取材范围和表达方式的作文形式。开放式命题与以往的命题作文相比较,它的好处是给考生写作的空间更大。发挥的余地更广。一般来说,首先要研读材料,弄清材料内容,初步理解材料含义,以做到心中有底。其次,要找出材料的中心句,文题中关于中心的提示,材料中关于中心的提示;发现了这些内容,就找到了据以立意的突破口。
1.审题:这是一篇任务驱动型作文。题目所给的材料,谈到了两位大人物,一位是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一位是刚刚去世的NBA球星科比。对此,材料给出了三种观点,一种是认为钟南山院士更值得大家关注,一种是认为科比去世更值得大家关注,还有一种是认为关注谁都是个人意愿。这三个观点,客观说来,并没有是非对错之分,在写作的时候,可以选择任意一种观点来进行评述,发表自己的看法。钟南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在那些抗击“非典”的日子里,他成了一名骁勇的战士。抗击“非典”,就是一场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战争。钟南山以自己的精湛医术和坚强斗志,成为“非典”战场的不倒红旗。科比给自己起的绰号是“黑曼巴”,他希望他的篮球技术能拥有这种蛇的能力,那就是“以99%的准确度用最大的速度,快速连续地打击”。对胜利有着近乎偏执的渴求,“反正总有人赢,为什么不是我”,他的“曼巴精神”对球员以及球迷有着巨大的影响。如果选择“钟南山院士更值得关注”,就要谈一谈科学家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在这次疫情中,有多少科学家、科研人员前仆后继,只身赴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是我们安身立命寻求发展的基本条件,科学家自然更值得尊重和关注。如果选择“科比更值得关注”来写作,可以谈一谈疫情是大家的公事,但科比是球迷的私事,我们每个人都关注公事,也可以为私事伤心流泪。科比给很多青年人带来梦想和期许,尊重每一个人的信仰,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选择“钟南山院士和科比都值得关注”的辩证观点来写作,可以谈一谈科学家贡献人类,赢在深度;明星帮我们放松生活释放压力,赢在亲和度。科学家和明星是不同领域里涌现的杰出者,都有一种向着梦想迈进的永恒的拼搏精神。他们的区别是,一个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不断钻研,一个在文体领域里展现才华。给社会带来的美好感触和精彩,是一样的。
2.参考立意:贡献人类,服务社会;个人信仰,需要尊重;领域传奇,彰显自我;创造卓越,赢得关注。
3.行文结构:这篇材料作文可以采用“引议提联结”的结构去写作。首先引述材料内容,注意不要全文照抄,而是有选择地摘录、概括;其次,对材料中三种观点进行简单的评价,并简述原因。再次是提出自己的观点,接下来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充分的论证。论证的层次要清晰,论据要充分,循序渐进;还可以采用对比论证的手法,使文章更有说服力;再联系实际,谈一谈在如今的信息时代,我们应该如何保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如何铭记英雄、树立目标;最后收敛全篇,总结全文,强调自己的观点,要对论述的问题有所深化,并且要注意回扣题目。
4.写作素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