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沧海横流,尽显本色

高考作文范文 05-29
写作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咬文嚼字》《语言文字周报》分别公布了2019年度流行语榜单。比较引人关注的有:
①996:源自互联网企业员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对此,人们褒贬不一。
②14亿护旗手:网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表达对国旗的敬爱。
③硬核:形容很厉害、很彪悍、很刚硬,如硬核中国、硬核妈妈、硬核人生等。
④柠檬精:既能表达羡慕又兼具嫉妒的情绪;也可用于自嘲,如“我柠檬了”“我酸了”。
⑤融梗:把别人精彩的创意融合进自己的作品中,属于“合理借鉴”还是“违法抄袭”,至今未有定论。
网络流行语在一定程度上是时代的晴雨表,纷繁世相的聚光灯,社会文化的多棱镜。这些流行语引发了你对个人、国家、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哪些联想和感悟?请从以上流行语当中任选两至三个,使之形成有机联系,以“品味流行用语,透视生活社会”为主题写一篇演讲稿。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沧海横流,尽显本色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沧海横流,尽显本色》。
2019年出现了一些表达网民自信乐观态度的热词,比如“硬核”(强硬彪悍)、“上头”(表达某人某事让人冲动惊讶)、“好嗨哟”(兴奋)等等。这些网络流行语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同时具备日常化、情绪化、趣味性、群体性等特点。
已亥年刚刚过去庚子年便已开启,遇思过去,省思现在必不可少,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已亥年的年度关键词“14亿护旗手”与“硬核”这两个词。
已亥年可不是一个普通的年份,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来的七十周年。十亿中国人民与前赴后继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与奋斗者共同打下了这一片大好河山,“十四亿护旗手”将我们紧紧相联,既然已成护旗手,我们便应身担使命与历史责任,“岁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让我们用汗水灌满祖国的江河湖海,让我们用步伐丈量祖国的万水千山,用青春的热情改过怯儒,用春春的进取压倒苟安,用不灭的热忱传递攻坚克难的决心。与时共进何所幸,热血报国当少年。
同学们,眼下我们尚处疫倩时期,让我们肩担“十四亿护旗手”的职责,尽自己所能“有一份力,发一份光,在我们的脚下的这片土地,是我们深爱的祖国,这里有我们深浅不一粘稠在一起的悲欢,让我们以热忱击退风雪,温暖江海,愿我们在硝烟散尽的世界里重逢,努力进取,不负韵华。
“十四亿护旗手”的不懈努方有“硬核中国”。2019,这一年我们走得并不容易,美国的贸易战,对中国采取“单边主义”多方面遏制。在诸多逆流之中,中国和中国人民勇往直前,打破壁垒,实现了中华民族再一次的升华。
河出潼关,因太华之阻而增其奔涌;风出三峡,因巫山为隔而显其怒号,中国人民不会因艰难险阻而稍减成色,只会因砾砺淬炼而更显光彩。
中国的“硬核回击”显示了硬核中国人强大的综合国力与凝聚力,而在这次疫情中,中国以行动给了世界“硬核”的回复。
已亥年不用重启,也不必重启,因为我们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我们的每一刻都不曾虚度。
回顾已亥年后,我们在庚子年更应砥砺奋进,作为中国青年,我们的每一步都是国之万里,民之所向,我们用青春为笔,谱写华章,贡献我们的苔米之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