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阅读·阅美》是江苏卫视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特色节目。它采用“美文推荐+

高考作文范文 05-31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阅读·阅美》是江苏卫视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特色节目。它采用“美文推荐+美文明读+人物访谈”三位一体模式,开辟了多元化阅读的先河。节目组抛弃了以往名家名著的选文套路,而是试图发掘沉淀在生活之中的动情文字,选取当下最流行的网文为素材,选择标准是鲜活、传播率广、突出人性光芒与关怀、互动性强。2017年8月,《阅读·阅关》第一季与广大观众见面后,立即掀起了收视热潮。2019年9月,第三季节目更是化单纯的“读”为
    “演读”,用精湛的演技为文字“加温”。
    读了以上材料,你有怎样的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写作指导】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新材料作文题。材料紧扣社会热点,内涵丰富,耐人寻味。整个材料由五句话组成:第一句简要介绍《阅读·阅美》节目的出处和性质;第二句介绍节目模式,指出其独创性(“开辟了多元化阅读的先河”);第三句介绍其选材内容和  选择标准(“鲜活、传播率广、突出人性光芒与关怀、互动性强”);第四句介绍其播出时间和播出效果(“掀起了收视热潮”);第五句介绍第三季节目播出的时间和发生的变化。
    通过审读材料,不难发现,《阅读·阅美》节目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首先在于它的创新性,如它的独特模式、它的选材特点、它的“演读”方式,无一不体现出独创性,由此可以得出“成功源于创新”“勇于创新,拥抱成功”等立意角度;其次在于它的融合性,如它将文化与情感、美文推荐与美文朗读和人物访谈、演与读巧妙地融为一体,由此可以得出“融百家之长,成一家之功”“融合方能创新”等立意角度;再次,在于它有所坚守,如它的选材标准,由此可以得出“坚持原则…‘不忘初心”等立意角度;最后,从第一季到第三季,我们可以看出,创新贯穿着节目始终,由此可以得出“创新永无止境”等立意角度。综合整个材料,还可以得出“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灵活创新”等立意角度。写作时,从中选取一个角度立意作文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