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①米芾任无为州监军时,见衙署内有一立石十分奇特,高兴得大叫起来:

高考作文范文 06-02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①米芾任无为州监军时,见衙署内有一立石十分奇特,高兴得大叫起来:“此足以当吾拜!”于是命左右为他换了官衣官帽,手握笏板跪倒便拜,并尊称此石为“石丈”。《素园石谱》中称“米颠的书法纵横千古,或许就是从石中悟入”。
    ②1970年12月7日,联邦德国总理维利·勃兰特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下。他向纪念碑献上花圈后,肃穆垂首,突然双腿下跪,并发出祈祷:“上帝饶恕我们吧,愿苦难的灵魂得到安宁。”
    ③2020年1月2日,面对全身大面积深度烧伤的高龄患者,浙江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牟晓欣为其做植皮手术。为减轻老人被翻身植皮的痛苦,她很自然地就跪了下来……20多分钟后,手术做完,她双腿发麻,在同事的搀扶下才勉强站起了身。
    以上材料给了你怎样的启示、感悟和联想?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阐述你的观点和认识。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写作指导】
    米芾的跪是痴迷之跪。他是宋代书法四家之一,拜奇石为师,从中获得感悟,令自己的书法艺术别开生面。勃兰特的跪是虔诚的赎罪之跪。他的华沙一跪,被誉为“欧洲约一千年来最强烈的谢罪表现”。这一跪,淡化了饱受纳粹蹂躏的波兰人民沉积在心底里的愤怒,他们被勃兰特的举动感动得热泪盈眶,为德国重返欧洲,赢得自尊,回归正常的发展道路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1971年12月20日,勃兰特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牟晓欣的跪是仁爱之跪。她为减轻患者的痛苦,跪地进行手术,是一种人文关怀,是医者仁心。
    三则材料中人物的外在表现是相同的,即跪的姿态;但跪中所体现的精神价值有所不同,有的表现了对艺术的执着,有的闪烁着人性的光芒,有的绽放出道德的花朵。无论是哪一种价值取向,都是值得肯定甚至是弘扬的。提示语中的“启示、感悟”是就面三则材料的精神价值而言的,“联想”则是由“跪”进一步延伸,举凡孝心之跪、敬畏之跪、关爱之跪、信义之跪等等均在立意范围之内。但诸如“男儿膝下有黄金”“宁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之类反弹琵琶的立意,则视为不当立意。“阐述你的观点和认识”暗示要写成议论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