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珍爱粮食,杜绝浪费

高考作文范文 06-05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爱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近日,一网友发布了一条千字长微博,表示自己和妈妈在某超市目睹了大规模丢弃临期食物的场面:熟食、海鲜、甜品、饮料、点心,一批批从货架上撤下,丢到小推车里拉走扔掉……此事引发网友热议:有人痛斥浪费;有人表示理解,企业绝对不能销售过期食品,这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底线;也有人说,尽量在管理上下工夫,要避免浪费。
请结合材料内容,给广大食品经营者写一封公开信(落款统称“李华”),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建议。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珍爱粮食,杜绝浪费
亲爱的广大食品经营者:
你们好!
今日在网络上看见一篇长文,该网友表示目睹了超市大规模丢弃临期食品的场面。对此,我深感痛心,想与您们分享一下我的拙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爱粮食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在我看来,作为食品经营者的你们应该改善管理体制,既要保证食品安全,又要杜绝浪费。
念食物之来之不易,扬中华之优良传统,坚决杜绝浪费粮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犹记得几十年前,中国的老百姓吃不饱,或者根本就没有粮食吃的情景,也记得爷爷奶奶们在收获庄稼时的笑逐颜开的样子。对经历过饥荒的人们来说,粮食就显得尊贵而神圣。而在当今这个温饱早已不是问题的现实社会,人们浪费粮食的现象却时有发生,这家超市将临期食品全部丢弃,这实在是不应该啊。这样的做法不仅损失很大,还对不起我们的“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他带领团队奔走在田间地头,为了提高水稻的产量,付出了多少艰辛。但如今,收获到手的粮食经过层层加工编程的食品,却被白白地大量浪费,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事情啊。因此,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让“光盘行动”的精神贯彻到底,是我们应该注意和思考的问题。
守住食品安全之底线,弘扬诚信经营之美德,拒绝销售过期之食品。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食品安全是我们生活的基础。忘不了。某奶粉公司王奶粉了添加有害物质,影响了很多宝宝的健康成长;忘不了,某超市卖过期产品致使消费者身体不适;忘不了,某小吃店以地沟油为料,却假称是文化传承……从这个角度来讲,网上曝光的这家超市的做法仍有其良心的一面,他们没有将临期食品卖给消费者。
所以,莫要触碰诚信经营的红线,莫要触摸食品安全的高压线的最好做法是优化企业的管理体系,出台应对食品安全的解决方案,还需人们共同努力。
孔子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看到超市被曝光的这种场景,我们不也应该思考如何才能避免这种事情再发生吗?在我看来,食品经营可以采用价格调整的手段。距离保质期还远的食品的价格可以稍贵一些,快过期的食品可以低价销售,这样不仅可以刺激消费者的消费热情,避免企业不必要的损失,还可以让消费者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实在是双赢啊。
三千年史载,不外乎金戈铁马帝王家;九万里悟道,方知珍惜粮食是不变的美德。杜绝浪费,珍惜粮食,优化管理,阔步发展,祝广大食品经营者们事业有成、
此致
敬礼
李华
某年某月某日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