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爷爷的日记

高考作文范文 03-26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你知道你家的家风是什么吗?你家的家风是写出来挂在了墙上,还是在父母的话语里,还是从小就藏在了你心里呢?……
近日,中央电视台正在进行的关于“家风家规”的新闻调查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人,被采访者有的从不同的角度对家风家规作了详细的解释,有的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阐述着自己家的家风家规……大家的回答有“做人要诚实”“吃亏是福”“尊老爱幼”“诚实守信”“互助互爱”“勤俭持家”“记住自己的根,不能忘本”“忠厚老实,不投机取巧”等等。
央视的这一举措,让“家风家规”这个话题进入了公众视野,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请你以“家风”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明确,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例文:
爷爷的日记
翻开泛黄的日记本,每一个字都深深刻印在心里。
那年夏天,爷爷悄无声息地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看着冷冰冰的棺木放在大厅,里面躺的是我爷爷,一个没有了温度的亲人。多希望他能再跟我说一句话,哪怕是唠叨和责骂;多希望他能再用温暖的大手牵起我的小手,走在上学的路上。
去火葬场的路上,家人递给我一本已经老旧泛黄的日记本,上面用钢笔深深写着“亲爱的宝贝”。翻开第一面,意外的是贴着我小时候吃得满嘴脏兮兮的照片,爷爷还在旁边附上字:亲爱的宝贝,今年你五岁了,看你多贪吃,请记住,世间诱惑的东西很多,一定不要违背自己的良心,做一个诚实的人!
看着每一字每一句,回忆如潮水般涌来。
“亲爱的宝贝,对不起,在你摔倒的时候没有扶你,是想让你自己坚强地爬起来。”那年我九岁,爱玩,满院子乱蹦乱跳,爬上椅子,不小心从椅子上摔下来,大哭。您坐在摇椅上依旧喝着茶,不论我怎样求助,您总是硬生生地别过头去,对我不理睬。我想,您一定很想过来扶我,只是您不能忘记您教育的信条。
泪水滴落在日记本上,散开成一朵朵花,每一朵花代表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记载着我在家规家训的熏陶下成长的痕迹。
考试考砸了,劈头盖脸地责备一顿,却将内心纠结写在日记里。“亲爱的宝贝,爷爷今天不该那么狠的责骂你。但是,你可知道,不经鞭打的马儿是跑不快的;不经风雨摧打的树木是长不成参天大树的……”;拿到荣誉时,没有表扬没有高兴,却将内心的骄傲在日记里展露无遗,“亲爱的宝贝,你知道,爷爷今天多为你感到高兴?比爷爷当年荣获生产标兵还自豪……”。爷爷希望我长大后有所作为,他对我的期待、对我的希望都写在了日记里,只是把它藏在了我看不见的地方。
爷爷,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但即便我读不到,我也已真实地感受到,我的每一次进步,我的每一份成长,不都烙上了你家规家训的印记吗?
我突然想起了满文军的《懂你》:“多想伴着你,告诉你我心里多么地爱你。花静静地绽放,在我忽然想你的夜里,多想告诉你,其实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多想靠近你,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
爷爷的日记,讲述着家风家规,记载着我的成长……手捧着爷爷的日记本,我心里默念着:爷爷,请放心,我一定谨记家规家训,做一个诚实、坚强、有所作为的人!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