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和打工人,都是时代的英雄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题目是“逆行者和打工人,都是时代的英雄”。
提到“英雄”,大家可能会想到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淡然自若,指点江山的周瑜;手持青龙偃月刀,“温酒斩华雄”的关羽……其实,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英雄。
当今时代的英雄,是在国之危难中舍生忘死,毅然踏上抗疫之路的“逆行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家面临危难之际,白衣战士们,主动请缨,白袍执甲,逆风而行,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他们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医者仁心的崇高风范演绎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正是这些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温暖了2020年的春天。
法国哲学家萨特曾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二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信仰是具有勇气的,是无比刚强的,也是有温度的,它使普通的个人具有了奋斗的力量,它使平凡的人生具有了英雄的光芒。“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是他们出征的誓言,口罩在脸上留下的压痕是他们战斗的勋章。在这些人身上,我们体会到什么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都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在为国奉献、为民解难中,即便需要承受高度的危险,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们也在所不辞、在所不惜,生命因信仰绽放出最绚丽的花朵。
当今时代的英雄,是战斗在每一个平凡岗位,努力工作、热爱生活的“打工人”。
最近,“打工人”这个词火了,不仅有各种段子和表情包在网上流传,就连朋友之间聊天,可能都会先问候一句,“你好,打工人!”在这里,“打工人”是对所有从事体力劳动或者技术劳动的人的统称。无论是在工地搬砖的工人,还是坐在办公室“996”的白领,抑或是中层领导、创业者,大家不分职业不分薪水,坦坦荡荡都是“打工人”。
“打工人”似乎包含沉重的劳动和付出,但也要看到“打工人”在沉重中的坚韧、在不甘中的奋斗、在平凡中的追求。比如,“老天爷不会辜负你每一滴汗水,它们都会体现在你老板的账户余额里。早安,打工人!”“打工人,与生活负隅顽抗,与老板据理力争,与客户百般耐心沟通,与周一的闹钟搏斗,顽强不屈的意志天地可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境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流行词里,往往隐藏着当代年轻人的思考。透过它们,能够读懂年轻人的倔强和自豪,读懂他们的追求和梦想。在集体调侃中,时代的情绪得以释放,人们继续为生活而奋斗不息。加油,打工人!
罗曼·罗兰曾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同学们,这个时代从不缺英雄!英雄可以是任何时代任何领域的任何人,逆行者和打工人,都是时代的英雄。学着成为自己的英雄吧,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面对艰难险阻,不断地“打怪升级”,总有一天你会成为超级英雄!身披努力与汗水化成的七彩霞光,拯救世界!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