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待到山花烂漫时-

高考作文范文 04-15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
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100年前,有一群青年,他们乘着小小的“红船”,劈波斩浪,抒发人生壮怀……
100年后,有一群青年,他们驾驶时代的“巨轮”,凯歌前行,挥洒青春豪情……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如果时空可以穿梭,他们之间会说些什么呢?
请你在两种身份中任选一种,给对方写一封邀请函,请他们到自己身边来做客,彼此了解,彼此激励,共谱青年与
祖国、青春与时代之华章。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
800字。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首先要审题,注意所给材料和任务指令。所给材
料涉及两个角度,其一为“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100年前,有一群青年,他们乘着小小的“红船”,劈波斩浪,抒发人生壮怀……”,即20世纪的新青年,为中国谋新生的第一批共产党员们,其二为“100年后,有一群青年,他们驾驶时代的“巨轮”,凯歌前行,挥洒青春豪情……”,指21世界的时代新青年。可见是以“青年” 为母话题,可以引申出“救国救民”“发展”“责任(担当)”“爱国”“激情”“奋斗”“希望”等子话题。任务指令为: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如果时空可以穿梭,他们之间会说些什么呢?请你在两种身份中任选一种,给对方写一封邀请函,请他们到自己身边来做客,彼此了解,彼此激励,共谱青年与祖国、青春与时代之华章。可见体裁为邀请函(信),对象为百年前后的两辈青年。
中国青年运动100年来的历史同样证明,一代代青年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下,睁眼观照世界,勇攀思想高峰。此生无悔入华夏--弘扬爱国主义。“国亡了!同胞们起来呀!”这是在 100 年前的青年学生们的誓死呼号,也是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里每一名爱国志士的不屈呐喊。自青年学子发出呼号的那一刻,就深深地打上了爱国主义的烙印,百年之中,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五卅惨案之后,全国学联发出了“全国一切民众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的战斗口号。--国民大革命失败后,许多生活在大中城市的青年学生、青年工人、青年军人毅然走向农村,参加到创建和巩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农民举起了锄头,工人扬起了铁锤,他们自觉地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华儿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翻开民族史册,峥嵘的革命战争岁月留下无数光辉的名字,正是这些祖国的优秀儿女,用鲜血和生命将新中国的旭日托起。“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战争年代,青年英雄们付出所有,捍卫民族大义。而在和平年代,爱国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并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血脉中流淌着先辈基因,脚下追寻着前辈足迹,90后、00后们笑着评价自己:“中国青年,生下来就是红色的。”
参考立意:(1)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2)隔离时空的誓言。(3)百年中国梦,两代青年心连心。(4)永恒的使命,不变的初心。
范文】 待到山花烂漫时-
彰显奉献精神尊敬的100年前的先辈们:
您好!欢迎穿越时空来到100年后的今天。
岁月在更迭,青年会老去,但青春的集结号经久不息,嘹亮而清澈。100年前的您说:“部队要攻城了,为了抢到背炸药包的机会,我虚报年龄火线入了党。要知道,参加尖刀班、
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这是一位革命前辈在谈到入党初心时的真诚独白,云淡风轻之间饱含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情怀。
100年后的我们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前辈们您看,2019年 3月 31日,是令人无比心痛的一天: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