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沁园春·雪

教案设计 02-13 九年级语文教案

1 沁园春·雪

毛泽东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⑴理解诗句中的“妖娆”、“风骚”、 “一代天骄”等字词的意义;
⑵理解诗歌的意境和作者表达出来的感情;
⑶注重诗句朗读节奏的把握。
2、过程与方法:
诵读感悟法、品读法、联想想像法、合作探究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领会赞美祖国山河和革命英雄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教学重难点:
   1、理解诗歌的意境和作者表达出来的感情;
2、注重诗句朗读节奏的把握;
3、学习诗歌的语言,理解诗歌语言的表意丰富的特点;
  4、品味词中所蕴含的诗人对河山热情赞美之情,体验革命领袖
毛泽东的胸怀。
【课时安排】
第一课时:作者、背景、上片。
第二课时:下片、总结、思考练习。
【课前准备】
1.教师:准备毛泽东的书法作品,制作相关课件。
2.学生:熟读本词,扫清字词障碍,搜集有关简介毛泽东生平的资料。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从背诵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咏雪的名句导入本词的教学。
二、研习课文
1.毛泽东生平(学生介绍,老师概括并展示其书法作品)
2.写作背景:1936年2月,抗日战争爆发前,在陕北的清涧县,毛泽东登上海拔千米、冰雪皑皑的塬上视察地形,面对祖国北方壮丽雪景,心潮澎湃,于是写下了这首词。
3.字词。
(1)多音字:分、数、汗、还、朝。
(2)难写字:莽、娆、竞、骚。
4.录音范读,让学生边听边想象本词所描绘的景象,初步领会本词所表达的情感。
5.学生齐读,教师对学生朗读过程中的缺点予以更正。
6.合作探究。
(1)学习词的上片:
①上片分几层?写法上有何特点?
明确:分三层。前三句概写,极目万里,动静结合;中间七句具体写,气势磅礴,生机盎然,动静结合;后三句写想象中的景色,红白交映,多姿迷人。
②前三句从哪个角度写雪景?所写景物有何特点?
明确:总写北国雪景,“千里”“万里”是互文,千万里冰封,千万里雪飘,写出了视野的辽阔。“封”写地面,凝然安静;“飘”写天空,雪姿轻盈。一静一动,动静结合,相映成趣。
③“望”字统领到哪一句?“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山脉怎么会像银蛇在舞动?高原怎么会像白象在奔跑?
明确:“望”字统领到“欲与天公试比高”。“望”字以下是雄伟的景观。“长城”“黄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最能反映北国风貌,而且与“千里”“万里”相照应,续写地域的辽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运用比喻手法,把“山”“原”写活了,“雪山”因蜿蜒起伏而说“舞”,“高原”因雄伟浩大而说“驰”。化静为动,画面生动活泼,景色壮观无比!
④“须晴日”三句中,哪个字表明是虚写?试用散文化的语言描述这三句的意境。
明确:“须”表明雪后初晴之景出自词人的想象,是虚写。你看,红日冉冉升起,放射出万道霞光,染红了天边的白云,映红了高原上的皑皑白雪。云海茫茫,雪山巍巍,青松翠柏,郁郁青青。红日、白雪交相辉映,祖国就像一位“红装素裹”的少女,格外娇艳多姿!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