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2.1《猎人合唱》

教案设计 02-13 九年级音乐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2.1《猎人合唱》
教学目标:

情感目标:能够用积极的态度学唱《猎人合唱》,并乐于学习了解与歌剧有关的音乐文化。

技能目标:能够自信地、有感情地演唱《猎人合唱》,并能表现歌曲欢乐活泼、热情奔放的音乐情绪。

知识目标:初步了解歌剧《自由猎手》的剧情及作者韦伯的生平和贡献。

教学的重点:能够自信地、有感情地演唱《猎人合唱〉,并能表现歌曲欢乐活泼、热情奔放的音乐情绪。

教学难点:歌曲三个部分不同情绪的演唱处理;演唱时的换气处理;歌曲第三个部分大量衬词的学唱,前依音的演唱处理。

教学过程:

一、教学导入:

了解什么是歌剧:歌剧(Opera)是将音乐(声乐与器乐)、戏剧(剧本与表演)、文学(诗歌)、舞蹈(民间舞与芭蕾)和舞台美术等融为一体的一种综合艺术。音乐是歌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歌剧中音乐处于主要地位。歌剧是在欧洲发源而起的一种舞台剧,主要是通过演员的演唱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这一点和我们国家的戏剧有点相似。

二、新课教学:

1、聆听范唱

通过聆听让学生初步接触了作品。让他们真正感受和体验作品的艺术魅力,并能用简短的语言描述音乐作品的音乐情绪及特点。

2、了解歌剧背景:

(1)作者简介:韦伯(1786—1826) 德国作曲家、钢琴演奏家、指挥家、音乐评论家。10岁学习演奏钢琴,以后又学习作曲,14岁时已写有不少作品。1813年以后,先后任布拉格歌剧院和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成就卓著。其代表作品《自由射手》被认为是具有浪漫主义特征的德国民族歌剧的诞生。除了《自由射手》外,歌剧《欧丽安特》、《奥伯龙》也有较大影响。在钢琴作品中,《邀舞》颇为著名。

(2)歌剧《自由射手》简介:歌剧《自由射手》作于1821年,为三幕歌剧。歌剧脚本是依据阿佩尔和劳恩合著的小说《妖怪谭》中的一个故事写成的。1821年6月18日首演于德国伯林皇家剧院。歌剧的故事情节是:守林员马克斯与护林官的女儿阿加特相爱。按传统规矩,马克斯必须在射击比赛中获胜,他才能继承护林官的职位并获准与阿加特成婚。在第一天的比赛中,马克斯遭遇失败,他为此而忧心忡忡。猎人卡斯帕尔早已把灵魂出卖给魔鬼。为了赎回自己的灵魂,他诱使马克斯去与魔鬼以灵魂交换百发百中的魔弹。魔鬼给了马克斯七发魔弹,并言明第七发子弹打中的猎物归魔鬼所有。第二天比赛时,马克斯六发六中。王子命马克斯用最后一发子弹射击一只白鸽。马克斯举枪之际,阿加特急叫?不要开枪?,因为白鸽是自己的化身。但枪声已响,阿加特应声昏倒,而中弹落地的却是暗中窥探的卡斯帕尔。王子非常恼怒,想要惩罚马克斯。这时,隐居在林中的一位老人出来为马克斯求情,善良的马克斯终于和阿加特结为伴侣。
三、歌曲分析:

此曲是歌剧《自由射手》第三幕接近全剧结束的一首男声合唱曲。《猎人合唱》的歌词,翻译版本颇多。尽管它们各具特色,但在内容上却是很一致的。歌词充分地表现了猎人们坚毅勇敢、勤于劳作的豪爽性格,也很好地表现了他们热情乐观、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从音乐上看,歌曲的节奏生动、活泼,歌曲的旋律流畅、奔放,具有浓郁的德国民间音乐风格。

具体地说,这首合唱曲为E大调(原曲为D大调),2/4拍,采用不带再现的单三部曲式写成。即:

A段的旋律流畅而豪放。它生动地描绘了猎人的飒爽英姿及森林狩猎的意境。 B段歌词带有叙事性,其旋律前半部分节奏性较强,采用了同音重复及跳进的音程,音乐很富有弹性,给人以坚毅、稳健的感受;其后半部分的节奏略显密集,又多用级进音程,音乐显得流畅而乐观。

C段则完全使用了衬词,旋律多采用分解和弦音,其节奏含有马匹奔跑的节奏特点,因而给人以猎人骑马歌唱的印象。从这段音乐上看,它显得粗犷、豪放,充满了热烈、欢快的气氛。

四、学唱歌曲:

再次完整聆听,教师讲解:全曲分为三个小部分:

第一部分是前16小节,通过旋律和歌词我们感受一下前16小节是一种什么样的演唱情绪,同时请同学们轻声随老师一块哼唱,注意歌词的断句(猎人们英姿飒爽及森林狩猎的意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