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2.2《饮酒歌》

教案设计 02-13 九年级音乐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2.2《饮酒歌》

教学目标:

1.能够用积极的态度参与感受,歌剧音乐,对歌剧音乐感兴趣,学习了解与歌剧有关的音乐文化。

2.能够感受《饮酒歌》的音乐情节,并能辨认演唱形式。

教学重点:作者的贡献、歌剧的 故事情节

教学难点:音乐家的风格

教具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1.教师展示图片提出问题讨论。
《饮酒歌》这是歌剧《茶花女》第一幕第二场中的一首歌。剧中的女主人公薇奥列塔久病初愈,在家里举行宴会。青年阿尔弗莱德〃阿芒被朋友拉来参加宴会。在薇奥列塔生病的时候,许多有钱的朋友都远离了她,只有一个和她素不相识的青年每天暗地里送鲜花给她,并探问她的病情,这使薇奥列塔十分感动。在宴会上,薇奥列塔才知道:那个送花的人就是阿尔弗莱德。她非常高兴。席间,朋友们邀请阿尔弗莱德唱一首歌。他便借歌声向薇奥列塔表达了爱慕之情。他歌唱美好的青春、歌唱纯洁的爱情。薇奥列塔也在祝酒时作了巧妙的回答。客人们的助兴更增添了宴会热烈的
欢乐的气氛。

《饮酒歌》为降b大调,3/8拍子,单三部曲式。歌曲的旋律重复了三遍。第一遍为阿尔弗莱德的独唱及朋友们的合唱;第二遍为薇奥列塔的独唱以及两位主人公的对唱,最后有合唱呼应;第三遍是客人们的合唱,此时的旋律转入降e大调,情绪显得更加热烈欢快。

(2)歌剧《茶花女》简介

《茶花女》的简单剧情是:青年阿尔弗莱德与名妓薇奥列塔真心相爱。而阿尔弗莱德的父亲囿于门第之见,借口为了阿尔弗莱德的前途和幸福,要求薇奥列塔远离阿尔弗莱德。薇奥列塔痛苦地答应了下来。为了遵守诺言,她写信给阿尔弗莱德,故意说自己已经另有所爱。阿尔弗莱德不明真相。为了报复,他当众羞辱了薇奥列塔,由此而使得薇奥列塔病情加重。当阿尔弗莱德明白真相后,赶来探望薇奥列塔,而薇奥列塔已经病危。与此同时,阿尔弗莱德的父亲也意识到:是自己一手造成了这场悲剧。他也来到薇奥列塔身边并向她深深忏悔。但一切都为时已晚。最后,薇奥列塔将自己的画像送给了阿尔弗莱德便离开了人世。

(2)作者简介

威尔第(1813—1901) 意大利作曲家。当意大利为摆脱奥地利的统治而掀起革命浪潮时,他以自己的歌剧作品革命歌曲来鼓舞人民的斗志,因而获得?意大利革命的音乐大师?之美称。他一生创作颇多。其代表作有歌剧《利戈莱托》(即《弄臣》)、《茶花女》、《游吟诗人》、《假面舞会》、《阿伊达》等。

2.组织小组讨论,同学各抒己见。

3.歌曲学唱:

具体实施:

(1)整体聆听在过程。

(2)分段聆听

4.练习、展示

5.评价.

6.教师总结。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