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3.4欣赏《赶摆路上》

教案设计 02-15 九年级音乐

3.4欣赏《赶摆路上》

教学内容:

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欣赏《赶摆路上》《母女夜话》《苗岭的早晨》,将少数民族迷人的风情展现在学生面前;学会用竖笛演奏《瑶族舞曲》。

过程和方法:欣赏法,引导法、演奏法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通过音乐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豪爽性格。同时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课堂。

教学重点:欣赏《赶摆路上》,培养学生热爱民族迷人的风情。

教学难点:竖笛吹法。

教学准备:钢琴、多媒体谭件;三角铁、碰铃等打击乐器;琵琶、阮、月琴等民族乐器的图片等。

教学过程

1.欣赏《赶摆路上》

(1)播放录音,请学生谈谈歌曲描绘了什么场景。

(2)再听录音,引导学生聆听三个声部的不同旋律,感受其和谐的效果。

(3)请学生说一说歌曲的情绪、风格特点。

(4)欣赏《母女夜话》、《苗岭的早晨》

2.学吹竖笛《瑶族舞曲》

(1)播放管弦乐《瑶族舞曲》,使学生感受这首乐曲的基本情绪和主题旋律,熟悉曲调。

(2)请学生谈谈这首乐曲描绘的场景。

(3)教师讲解这首乐曲的创作意图、曲式结构。

(4)学生练习吹奏主题旋律,注意旋律的流畅,老师可帮助克服技术难关。

(5)请学生谈谈竖笛吹奏的《瑶族舞曲》和管弦乐《瑶族舞曲》有何不同?你更喜欢哪种?

(6)让学生练习用三角铁、碰铃按×××|×××|的节奏型为乐曲伴奏,以此感受乐曲欢快而鲜明的节奏。

小结与反思:

第四单元 经曲交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