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 5.1《前门情思大碗茶》

教案设计 02-18 九年级音乐
5.1《前门情思大碗茶》
教学目标:

1.通过这节课学会演唱《前门情思大碗茶》,并能跟着伴奏富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2.对《前门情思大碗茶》的内容?海外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有所体会.
3.对于中国的曲艺艺术的特点有所了解,并知道中国各地方曲艺艺术名称及特点。

教学重点:

对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能够了解歌词意境,体会游子对家乡的思念和热爱之情;学会演唱这首歌曲。

教学难点:歌曲每句乐句之前的空拍;模仿京腔的?儿化?音;乐句的装饰音。 教具准备:多媒体PPT课件

教学过程:

一、赏析与导入

1、在《故乡是北京》音乐声中开始上课。提问:这种歌曲有什么特点?是戏曲还是歌曲?跟我们上节课欣赏的京剧有什么相同与不同处。

2、引入戏歌:新音乐体裁。将京剧和音乐、歌舞节目揉合在一起,对戏曲进行包装。起到了更加普及京剧作用。把京剧和现代年轻人的歌曲嫁接一番,这也便于引导年轻人进入中国国粹的艺术殿堂来,给京剧做了个普及工作。

二、学习歌曲

㈠新授引入

今天我们就一起先来欣赏一首戏歌──《说唱脸谱》。《说唱脸谱》这首歌是8年级学习过的歌曲,特别强调了语言的?京味?,这也是京剧唱腔的一大特色。今天我们欣赏跟它风格相似的作品《前门情思——大碗茶》。

㈡歌曲欣赏

1、欣赏原唱,讨论:

2、学生自由讨论,老师补充。

㈢学唱新歌

1、学生先在教师的范唱中跟唱学习歌曲。

2、难点突破,前半拍休止

3、随范唱,唱词(体会京剧风味的流行歌曲的特点)

4、跟随录音齐唱歌曲(加深情感体验)

三、课堂拓展

1.首先欣赏另一首风格相似的歌曲《故乡是北京》

现代流行音乐中也溶进了不少传统戏曲成分,来宏扬民族文化,比如周杰伦歌曲《我的地盘》MV中的京剧表演;还有最近流行的歌曲《One night in Beijing》(北京一夜)中运用花旦唱腔;电视剧《大宅门》中的背景音效用京剧武场的锣鼓经等。这些,都起到了更加普及京剧作用。把京剧和现代元素嫁接,便于引导年轻人进入中国国粹的艺术殿堂来,给京剧做了个普及工作。

2.欣赏京韵大鼓《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四、课堂小结:

今天,我们一起愉快地学习了《唱脸谱》这首歌曲,学到了许多京剧中的脸谱知识,认识到了祖国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希望同学们在以后不要只欣赏流行歌曲,要多听听京剧,做一个热爱民族音乐艺术的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