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音版九年级音乐教案5.2《丑末寅初(片段)》《蝶恋花〃答李淑一》

教案设计 02-18 九年级音乐
5.2《丑末寅初(片段)》《蝶恋花〃答李淑一》
教学目标:

1.对我国曲艺音乐产生兴趣,乐于了解其历史发展、表现形式和艺术特色。

2、能主动搜集并学唱本地区最有代表性的一段曲艺音乐。

3、聆听对比《丑末寅初》和《蝶恋花。答李淑一》,感受南北有代表性的说唱音乐的特点。

4、能辨别京韵大鼓、苏州弹词和粤曲小调。

教学重点:聆听对比《丑末寅初》和《蝶恋花。答李淑一》,感受南北有代表性的说唱音乐的特点。

教学难点:能辨别京韵大鼓、苏州弹词和粤曲小调

一、《丑末寅初(片段)》

1.音乐分析

该唱段是骆玉笙的一个精彩唱段。唱词中巧妙运用了?顶真?及?加垛?手法,曲调轻快活泼,强调变化多样,酣畅淋漓,全曲一气呵成。

2.相关知识

【京韵大鼓】

又叫?京音大鼓?,广泛流行于河北省、华北、东北的部分地区,是我国北方说唱音乐中艺术成就较高的一种,同时在全国说唱音乐曲种中也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京韵大鼓唱词的基本句式是七字句,有的加入了嵌字、衬字及垛句。基本唱腔包括“慢板”和“紧慢板”。京韵大鼓是唱中有说,说中有唱。京韵大鼓的表演形式是一人站唱。演员自击鼓板掌握节奏;主要伴奏一般为三人,伴奏乐器为大三弦、四胡、琵琶,有时佐以低胡。京韵大鼓有以刘宝全、白云鹏、张小轩为代表的?刘?、?白?、?张?三大流派。其中以刘宝全的艺术造诣最高,贡献最大,时人称其为?鼓界大王?。

【骆玉笙】1914年生,艺名小彩舞。她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在?刘派?的基础上,又集?白派?、?少白派?之长,充分运用她嗓音音域宽广、吐字清晰、韵味浓郁的特点,创立了?骆派?。

代表作品:《剑阁闻铃》《击鼓骂曹》《丑末寅初》
二、《蝶恋花〃答李淑一》

【苏州弹词】

苏州弹词是以说唱相间的方式用苏州方言表演的?小书?类曲艺说书形式,发源并流行于以苏州为中心的江苏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吴语方言区,大约形成于明末清初。苏州弹词的表演通常以说为主,说中夹唱。唱时多用三弦或琵琶伴奏,说时也有采用醒木作为道具击节拢神的情形。苏州弹词的艺术传统非常深厚,技艺十分发达。讲究?说噱弹唱?。?说?指叙说;?噱?指?放噱?即逗人发笑;?弹?指使用三弦或琵琶进行伴奏,既可自弹自唱,又可相互伴奏和烘托;?唱?指演唱。苏州弹词的节目以长篇为主,传统的代表性节目有《三笑》、《倭袍传》、《描金凤》、《白蛇传》、《玉蜻蜓》、《珍珠塔》等几十部。以演唱的音乐风格区分,就有?陈调?、?俞调?、?马调?。

三、拓展

《荔枝颂》

【粤曲】

是用广东方言演唱的曲艺种类,流行于使用粤语的地区。粤曲的常用伴奏乐器为: 高胡、椰胡、秦胡、二胡、大提琴、月琴、琵琶、三弦、扬琴、喉管、竹笛、洞箫等民族乐器,有时会加用小提琴、吉他、萨克斯管等。粤曲常用唱腔是?梆子?和?二黄?。前者易于表现欢悦、爽朗,且有叙述性的特点;后者流利平和,抒情性强。

四、曲艺知识小练习:

1、世界三大古老戏剧文化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 。

2、京剧四大名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京剧的唱腔分为______和_____两种。

4、京剧的伴奏称为_______ 。分为______和______两部分。

5、[唱词]?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我这里出帐外且散愁情……?

①《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是( )中的唱段。

②京剧被炎黄子孙称为( )

③京剧中的?梅派?创始人是( )

A 《霸王别姬》 国粹 梅兰芳
B 《贵妃醉酒》 北京歌剧 梅葆玖

C 《霸王别姬》 国粹 荀慧生

D 《红灯记》 国宝 尚小云

6、豫剧《花木兰》的故事取材于南北朝的 。剧情是女英雄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为国保家的故事。后改编为豫剧,又称《谁说女子不如男》。

A、《木兰辞》 B、《花木兰》 C、《刘胡兰》 D、《穆桂英挂帅》

7、京剧表演的基本功 、 、 、。

A、唱、念、做、打 B、说、学、逗、唱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