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天狗 教案

教案设计 02-28 语文教案

天狗
记一记
1.字音

(1)啮(  )  (2)脊髓(  )

答案:(1)niè (2)suǐ (3)bāo bō (4)xuè xiě
2.字形
(1)脑jīn(  )  (2)dǔ(  )厚
(3)bào(  )炸  (4)bào(  )光
答案:(1)筋 (2)笃 (3)爆 (4)曝
3.近义词辨析
骑虎难下 左右为难
【辨析】
骑虎难下:骑在老虎背上不能下来。比喻做一件事情进行下去有困难,但情况又不允许中途停止,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左右为难: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无论怎样做都有难处。
【运用】
①而今形势     ,前面就算有天罗地网、阴谋陷阱,我们也不能畏惧退缩,如今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不安的气氛消弭于无形。
②当被媒体问到“美国道义上是否优于俄罗斯”这一问题时,美国副总统     ,不敢正面回答,一直在“打太极”。
答案:骑虎难下 左右为难
填一填
1.作者
郭沫若(1892~1978),作家、诗人、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社会活动家。原名郭开贞,四川乐山人。他是我国   的奠基人,是继鲁迅之后革命文化界公认的领袖;代表作诗集    (1921年出版)摆脱了中国传统诗歌的束缚,反映了“五四”时代的精神,在中国文学史上开拓了新一代诗风。
答案:新诗 《女神》
2.背景
1919年,     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崭新的气象、勃勃的生机。倡导    ,争取独立与自由,张扬个性意识,追求个性解放,要求改造旧社会、建设新社会,成为时代的强音。当时诗人正在   留学,虽身处异国他乡,但“五四运动”的消息,给诗人精神上以极大的鼓舞,诗人内心那积蓄已久的爱国热情,那压抑多时的争取个性解放、社会解放和民族解放的强烈欲望,如火山爆发般迅速沸腾、燃烧起来。于是写下了《天狗》这一优秀作品。
答案:“五四运动” 科学与民主 日本
理一理
1.思路归纳
2.主题提炼
《天狗》这首诗借用“天狗吞日”“天狗吞月”的传说,塑造了一个狂放不羁、气势磅礴的“天狗”形象。“天狗”形象的塑造,抒发了诗人否定旧的社会现实、摆脱旧的思想束缚、张扬个性、追求解放的强烈愿望,集中体现出“五四”时期提倡科学、民主和自由的时代精神。
感悟体会:
想一想
“天狗”这一形象在诗歌中有几重含义?
答:
答案:在这首诗里,“天狗”的形象具有双重含义:它既是一个“五四”时代追求精神自由与个性解放的“大我”——民族与时代新人,又是一个热忱、坦荡、叛逆的“小我”,是大时代中诗人追求自我、个性解放的真实袒露。
【文本细读】
一、整体感知
这首诗的思路具有什么特点?
答:
答案:这首诗是由具有强烈自我意识的“我”的带动而完成,整个诗篇的所有字句都听从“我”的召唤和推动,向前奔涌不止。诗句从“月”到“日”再到“一切的星球”直至“全宇宙”,都过渡得极为自然随意,几乎来不及选择和停留就被“我”裹挟而走,这股奔涌的语词之流直到“我便是我呀!我的我要爆了!”这两句才戛然而止。全诗以“我”为起端,以“我”的爆裂而告终:“我便是我呀!”宣告了“我”的完成,同时预示了“我”的壮烈的毁灭。
二、细节探究
1.阅读诗歌的前三节,说说诗人描写了“天狗”的哪些行为,表现了“天狗”怎样的情态。
答: 
答案:第一节:吞日,积蓄能量,横扫宇宙的破坏精神;
第二节:放光,释放能量,获取无穷能量,创造新宇宙、新人生;
第三节:飞跑,把握自我,舍弃一切,在爆裂中求得自我新生。
2.第三节中“剥”“食”“吸”“啮”这几个动词,具有怎样的表达效果?
答: 
答案:天狗对自己“剥”“食”“吸”“啮”,表现它对自己的批判和勇敢的否定,诗人以“天狗”来表达自己除旧布新和要求个性解放的思想。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