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桃花源记 教案(重点)

教案设计 03-20 桃花源记教案
桃花源记 教案(重点)
一、文言文对比阅读,完成文后问题。
【甲】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选自陶渊明《桃花源记》)
【乙】明日,宿旦子冈。甫行数里,见四野禾苗油油然,老幼男女俱耘于田间。盖江北之俗,妇女亦耕田力作,以视西北男子游惰不事生产者,其俗洵美矣。偶舍骑步行,过一农家,其丈夫方担粪灌园,而妇人汲井且浣衣,间有豆棚瓜架,又有树数株郁郁然,儿女啼笑,鸡犬鸣吠。余顾而慕之,以为此一家之中,有万物得所之意,自恨不如远甚也。
(选自戴名世《乙亥北行日记》)
【注】①旦子冈:在江苏省江宁县附近。②甫:刚。③洵(xún):确实。④浣:洗衣。
1.给下列加横线的字注音。
①黄发垂________               ②行数里________
【答案】①tiáo ②fǔ
【解析】此题考查学生对字音的识记能力。由于时代的原因,文言文中有一些字的读音可能与现在的读音不同。除平时的积累外,尤其要注意有些古汉语中与现在读音不同的字。“甫”容易读错,注意读音。
2.解释下列加横线词的意思。
①阡陌交通________________       ②如外人________
③其丈夫担粪灌园_________      ④自不如远甚也________
【答案】①交错相通 ②全、都 ③正、正在 ④遗憾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文言词语含义的理解能力。解答此类题,要根据平时对课文注释的识记及积累,结合具体语境进行解释。还要注意通假字、古今异义词、词类活用、一词多义等特殊用法的字词。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积累,加强记忆。本题需要注意:“交通”和“恨”均为古今异义词,分别解释为“交错相通”“遗憾”。
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①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②老幼男女俱耘于田间。
【答案】①老人和小孩都高高兴兴,自得其乐。​②男女老幼一起在田间耕耘种作。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文言句子的翻译能力。翻译文言句子以直译为主,意译为辅,要落实重点字词,不能遗漏,注意通假字、古今异义词、词类活用、一词多义等特殊用法的词语,以及省略句、被动句、倒装句等特殊句式的翻译。本题需要落实“黄发、垂髫、并、怡然、俱、耘”的意思;“耘于田间”是倒装句,注意调整语序。
4.【甲】【乙】两段文字所展现的生活图景有什么共同之处?
【答案】和谐安宁自得其乐(意思对即可)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及概括能力。解答时,先要疏通两文的文意,反复诵读文段,整体感知文本;然后按照题目要求,细读相关语句,准确理解语句的意思,找出两文的共同点,以简洁的语言概括即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老幼男女俱耘于田间”“丈夫方担粪灌园,而妇人汲并且浣衣,门有豆棚瓜架,又有树数株郁郁然,儿女啼笑,鸡犬鸣吠”,从这些语句来看,甲乙两文都展现了一幅和谐安宁、自得其乐的生活图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