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卖油翁 教案

教案设计 03-20 卖油翁教案
 油翁 教案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后面的问题。
卖油翁
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当世无双,公亦以此自矜。尝射于家圃,有卖油翁释担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
康肃问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无他,但手熟尔。”康肃忿然曰:“尔安敢轻吾射!”翁曰:“以吾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芦置于地,以钱覆其口,徐以杓酌油沥之,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曰:“吾亦无他,唯手熟尔。”康肃笑而遣之。
1、下面句子中加点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公亦以此自矜       (夸耀)
B、尝射于家圃         (菜园,指场地)
C、释担而立睨之       (瞪眼睛)
D、徐以杓酌油沥之     (慢慢地)
【答案】C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文言词语的解释。在积累文言词语时,注意利用好课下注释,尤其里面的一些重点词语。“睨”,斜着眼睛看。
2、下列句中加点的“以”与例句中“以”用法完全不同的一项是(   )
例句:公亦以此自矜
A、有好事者船载以入
B、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
C、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
D、以我酌油知之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言虚词“以”的辨析能力。答题需要结合句子的意思来理解“以”的含义,然后总结归纳得出答案。例句:他凭借射箭的本领自夸;以:介词,凭借。A、有个喜好多事的人用船运载了一头驴进入黔地;以:连词,相当于而。B、老虎看到它,庞然大物的样子,把它作为神(来对待);以:介词,把。C、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告诉富和尚;以介词,把。D、凭我倒油(的经验)知道这个道理;以:介词,凭。故选A。
3、翻译下面的句子。
⑴见其发矢十中八九,但微颔之。
⑵以我酌油知之。
【答案】(1)(卖油翁)看到他每十箭射中八九箭,只是微微点了点头。(2)凭我酌油的经验知道这个道理。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语句。解答时一定要先回到语境中,根据语境读懂句子的整体意思,然后思考命题者可能确定的赋分点,首先要找出关键实词、虚词,查看有无特殊句式,运用“留”“删”“调”“换”“补”的方法,直译为主,意译为辅。并按现代汉语的规范,将翻译过来的内容进行适当调整,达到词达句顺。关键词:句①中,“发”“颔”;句②中,“以”“酌”。
4、“康肃笑而遣之”这个句子放在结尾,令人回味无穷。你能用简洁的语言说说一个“笑”字中所包含的内容和情感吗?
【答案】“笑”中有对自己自以为了不起的惭愧与自我解嘲;“笑”中有对老人的佩服与尊敬。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文言文内容的理解与分析的能力和重点语句的字词赏析能力。解答本题要词语在句子里的意思,词义可根据知识的积累结合原句课文理解进行赏析。“康肃笑而遣之”康肃公尴尬的笑着把老翁打发走了。一个“笑”字表达了两个含义:一方面表现了陈尧咨对卖油翁的高超技艺以及其所说的道理的肯定,另一方面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