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最先是在一玉米田堆放的有机肥中检测到放射性,施肥后在玉米体内检测到了放射性,

生物试题 05-02
最先是在一玉米田堆放的有机肥中检测到放射性,施肥后在玉米体内检测到了放射性,随后在田间小动物玉米螟、狼蛛、蚂蚁(分解者)体内检测到放射性情况如下图所示。
 
请回答:
(1)若放射性来自某一种元素,则可能是______(填“15N”或“32P”)。该有机肥中的放射性物质进入玉米体内的具体途径是_______。题中的一条食物链为_______。
(2)图中甲代表的动物是________,它属于第_______个营养级。丙代表的动物体内最迟才出现放射性的原因是_______。该放射性元素自身衰减需要漫长的时间,然而,曲线显示三种动物体内的放射性强度都很快降低,其降低的最可能原因是_______。
【答案】    (1). 32P    (2). 有机肥(→分解者)→无机盐→玉米    (3). 玉米→玉米螟→狼蛛    (4). 狼蛛    (5). 三    (6). (丙是蚂蚁/分解者,)食用狼蛛、玉米螟尸体后才出现放射性    (7). (含放射性的物质经代谢后)排出体外
【解析】
【分析】
分解者是生态系统中将死亡的动植物的遗体分解的微生物。分解者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是分解有机物。分解者将死亡的有机体分解为简单的无机物并释放出能量,其中无机物能被植物再利用而保持生态系统的循环
【详解】(1)由于15N没有放射性,所以若放射性来自某一种元素,只可能是32P。该有机肥经过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变成无机物被玉米通过主动运输方式吸收,据此可知该有机肥中的放射性物质进入玉米体内的具体途径是有机肥(→分解者)→无机盐→玉米。根据题意可知题中的一条食物链为玉米→玉米螟→狼蛛。
(2)根据题中动物的食物关系可知,图中甲代表的动物是狼蛛,乙代表的动物是玉米螟,甲属于第三营养级生物。丙代表的动物体内出现放射性最迟,故可知丙代表的动物应该是分解者,即为题目中的蚂蚁,因为分解者体内的放射性来自于动物的排泄物和尸体,而且是排泄物和尸体被利用后才能在分解者体内出现,故分解者体内出现放射性最晚。该放射性元素自身衰减需要漫长的时间,然而,曲线显示三种动物体内的放射性强度都很快降低的是由于动物体内的含放射性的物质经代谢后排出体外导致的。
【点睛】熟知分解者的作用以及有机物被动物摄入后在体内的流向是解答本题的关键!辨图能力是本题重要考查的能力之一。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