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桃花源记 教案(基础)

教案设计 03-20 桃花源记教案
桃花源记 教案
1.给下列画线字注音。
隔(     )     便船(     )    便还家(    )   男女衣(   )
(    )     落英纷(     )   黄发垂(    )   然开朗(   )
【答案】jiàn  shě  yāo   zhuó   mò   bīn   tiáo   huò
【解析】字音重点考核多音字、形声字、形似字、音近字、方言、生僻字等。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遇到多音多义字时,要先弄清楚它们在词语或句子中的意义,再根据音义对应的规律辨别读音。如“缤”还可根据形声字中的声旁特点协助判断读音。对于字音题型,平时要注意积累,读准字音,标准调号。拿不准的字要查字典。
2.解释下列画线的字。
(1)大惊(            )(2)答之(        )便还家(         )
(3)来问讯(         )(4)率妻子(         )邑人来此绝境(         )
(5)遂与外人间隔(     )(6)不知有汉(     )(7)无论魏晋(         )
(8)为言所闻(     )(9)余人各复至其家(   )(10)不为外人道也(    )(11)便向路(      )处处之(   )(12)郡下(   )(13)太守(      )(14)太守即人随其往(    )(15)寻向所(    )(16)欣然往(   )未(   )(17)病终(   )(18)后遂无问津者(   )
【答案】(1)大惊,(于是,就)(2)答之(详细)便还家(邀请)(3)来问讯(全,都)(4)率妻子(妻子儿女)邑人来此绝境(与人世隔绝的地方)(5)遂与外人间隔(隔绝,不通音讯)(6)不知有汉(竟然,居然)(7)无论魏晋(不要说,更不必说)(8)此人一一为言所闻(详细)(9)余人各复至其家(邀请)(10)不为外人道也(值得)(11)便向路(沿着),处处之(做记号)。(12)郡下(到)(13)太守(拜访)(14)太守即人随其往(派)(15)寻向所(记号,标记)(16)欣然往(打算)未(实现)(17)病终(随即,不久)(18)后遂无问津者(访求,探求)
【解析】本题着重考查学生对基本实词的理解,掌握好课本注释就可做好本题。
3.下列对课文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听了渔人对外界的介绍后,桃花源中人感叹不已,从上下文可以推知,他们感叹的是“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韶光易逝和自己逃脱了外界的纠纷与祸乱。
B.作者在文中描绘了一个与黑暗社会相对的美好世界,寄托了自己的政治理想,反映了广大人民的愿望,但这样的理想社会在当时是不可能存在的。
C.文章最后写南阳刘子骥向往这块乐土,欣然寻访,没有成功。刘子骥是晋代名士,与陶渊明同时代,把他写进作品中,增强了文章的真实性。
D.作者成功地运用了虚景实写的手法,使人感受到桃源仙境是一个真实的存在,显示出高超的叙事写景的艺术才能。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文言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能力。对文言文的字词理解、词句赏析、词语作用、主要内容、文章主旨都要有一定的理解,才能轻松做出选择。A项,表述错误,“‘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韶光易逝”错误,可改为“外面百姓的不幸”。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