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中,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因此,有些人认为,只要戴上了口罩,就能预防此类病毒。而事实上,它还可以通过密切接触或者气溶胶传播。

好词好句 03-1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在“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中,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因此,有些人认为,只要戴上了口罩,就能预防此类病毒。而事实上,它还可以通过密切接触或者气溶胶传播。
当然,佩戴口罩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在佩戴口罩前,也一定要先了解口罩。     ①       ,常见的如N95口罩、医用口罩、棉布口罩、防尘口罩等。医用口罩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它结合了医用外科口罩和颗粒物防护口罩的优点,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各种颗粒物,同时也可阻断飞沫和血液等分泌物,        ②      。N95口罩属于颗粒物防护口罩,可以更有效地预防各种飞沫传染“新冠病毒”。其他类型口罩的效果可能会差一点,甚至起不到预防的作用。所以,如果选择错了口罩,可能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掌握正确的佩戴方法。戴口罩时要保证口罩和面部相贴合,比如N95口罩的夹子要紧贴在鼻子上。如果是医用口罩,要仔细地调整铁丝,         ③      ,这样可以防止病毒进入呼吸道。这往往也是人们容易忽视的,应特别注意。
21.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分)
22.请分别用一个否定句概括上文各段的主要意思。每句不超过15个字。(5 分)

答案
21.示例:①口罩有多种类型②有效地预防“新冠病毒”入侵③使其与鼻梁紧贴
[本题应先综观全文,把握所给文字的核心话题,依据上下文的相关信息提示,准确补写。先看空缺①,①前面一句谈到了“要先了解口罩”,还有①句后面出现“常见的如N95口罩、医用口罩、棉布口罩、防尘口罩等”,可知,口罩种类很多,所以①处应填写“口罩有多种类型”。再看空缺②,第四句话主要陈述医用口罩的功能与效果,②句前面提到的“可以”“也可”两句属于医药口罩的功能,显然要补出的正是这些功能达到的效果,后文中写N95口罩的功效时,还用了一个“更”字,由此可以判断②要补写的内容是“有效地预防‘新冠病毒’入侵”。最后看空缺③,文章第三段第二句讲的是N95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而第三句陈述的是医用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再结合③后面的“这样可以防止病毒进人呼吸道”,可以知道,需要补写的是“使其与鼻梁紧贴”。(每空2分)]
22.示例:①不是戴上口罩就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或者“新冠病毒”传播方式不只有一-种 。
②不能选择错误的口罩。
③不能忽视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答出一点给1分,答出两点给3分,答出三点给5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