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澳大利亚是世界主要蔗糖生产和出口国,甘蔗种植区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多雨的平原和河谷地带,所产蔗糖的75%以上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地理试题 02-28
读下面两图,回答下列问题。
澳大利亚是世界主要蔗糖生产和出口国,甘蔗种植区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多雨的平原和河谷地带,所产蔗糖的75%以上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说明甲地降水特征及其形成原因
(2)指出乙、丙两区的农业地域类型,并简述其主要优点。
(3)指出澳大利亚蔗糖加工业的主要分布地区,简述其区位因素。
【答案】(1)年降水量较丰富;夏季(1月)少雨,冬季(7月)多雨;夏季(1月)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冬季(7月)受西风控制。
(2)乙、丙两区为混合农业。形成良性发展的农业生态系统;可以有效地利用时间安排农业活动;农业生产具有灵活性和对市场的适应性。
(3)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甘蔗种植区)。接近原料地(原料指向),接近港口,接近市场。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澳大利亚的气候以及原因,农业地域类型及特点和工业分布及工业区位因素。
【详解】(1)降水特征一般从降水量的多少和季节变化角度来回答。
年降水量较丰富;夏季(1月)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所以降水少,冬季(7月)受西风控制,降水多。
(2)乙、丙两区主要发展小麦牧羊带,其农业地域类型为混合农业。其主要优点是:形成良性发展的农业生态系统;可以有效地利用时间安排农业活动;农业生产具有灵活性和对市场的适应性。
(3)工业的主要分布一般从国家的方位或者沿海、内陆等角度来回答。工业的区位因素主要包括原料、燃料、交通、市场、科技、政策、劳动力等。
澳大利亚蔗糖加工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甘蔗种植区)。区位因素为:接近原料地,接近港口,接近市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