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最近一只名叫“小茶缸”的小鸡迅速“走红”,与众不同的是它是以“无壳”孵化的方式、在塑料杯中诞生的,这是我国第一个无壳孵化实验的成功案例。下图展示了“小茶缸”21天的发育历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生物试题 03-02
最近一只名叫“小茶缸”的小鸡迅速“走红”,与众不同的是它是以“无壳”孵化的方式、在塑料杯中诞生的,这是我国第一个无壳孵化实验的成功案例。下图展示了“小茶缸”21天的发育历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在“小茶缸”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体细胞的数目会不断增多,这是通过细胞____________过程实现的,此过程中变化最为明显的是细胞核中的_________,它会首先进行___________,再平均分配到两个新的细胞中,保证了新细胞与原细胞具有相同的遗传物质。
(2)“小茶缸”孵化的第2天,心脏初步发育,第4天眼睛形成,心脏和眼睛都属于结构层次中的_________水平,组成它们的细胞在形态结构和功能上存在一定的差异,这是细胞_________的结果。
(3)“小茶缸”的结构层次由微观到宏观依次是:细胞→组织→器官→_________→动物个体。
【答案】    (1). 分裂    (2). 染色体    (3). 复制    (4). 器官    (5). 分化    (6). 系统
【解析】
【分析】
(1)细胞分裂使细胞数目增多,细胞分化形成不同的组织。

  (2)动物体的结构层次:细胞→组织→器官→系统→动物体,解答即可。
【详解】(1)细胞分裂就是一个细胞分成两个,细胞分裂使细胞数目增多。可见,在“小茶缸”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体细胞的数目会不断增多,这是通过细胞分裂过程实现的,在细胞的分裂过程中细胞核中染色体的变化最为明显,它会先复制再平均分配到两个新细胞中,保证了新细胞与原细胞具有相同的遗传物质。

(2)心脏和眼睛都有上皮、结缔、肌肉和神经组织组成。由不同的组织按照一定的次序结合在一起构成的具有一定功能的结构,叫做器官。因此心脏和眼睛都属于结构层次中的器官水平,组成它们的细胞在形态、结构和功能上存在一定的差异,这是细胞分化的结果,细胞分化形成不同的组织。
(3)动物体的结构层次为:细胞→组织→器官→系统→动物体。因此,小鸡“小茶缸”的结构层次由微观到宏观依次是:细胞→组织→器官→系统→动物个体。
【点睛】本考点主要考查构成人体动物体的结构层次如何,能否正确区分构成动物体人体的各层次的形态及生理功能。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