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有关人员通过测定血清肌酐水平研究酒精和脂肪摄人量对肾功能的影响,处理如下:将36只新西兰兔分为六个组,每组6只,每组新西兰兔均于实验开始第1天(0周)、第4周末第8周末和第12周末的同一时间段

生物试题 03-02
有关人员通过测定血清肌酐水平研究酒精和脂肪摄人量对肾功能的影响,处理如下:将36只新西兰兔分为六个组,每组6只,每组新西兰兔均于实验开始第1天(0周)、第4周末第8周末和第12周末的同一时间段,测定血清肌酐水平,读数并记录。

 

A组

B组

C组

D组

E组

F组

饲料

普通饲料

 

普通饲料

高脂饲料

高脂饲料

高脂饲料

饮酒量g/kg·day

0

0

1.5

0.3

0.6

1.5

 

 
(1)B组应喂____________,目的是_____________。
(2)肌酐是人体的一种代谢产物,血清肌酐能较准确的反应肾实质受损的情况。血清肌酐的浓度变化主要由肾小球决定,当___________能力下降,则血清肌酐的浓度上升。
(3)肾脏是排泄尿素的主要器官,因此血清尿素可作为衡量肾功能的指标之一。当肝细胞产生的尿素经过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后,左心室收缩,尿素随血液进人___________最终到达肾脏排出体外。
(4)肾脏是仅次于肝脏的酒精排泄器官,当过量饮酒超过肝脏代谢能力时,肾脏的负荷明显增加。本研究证实:在高脂饮食的基础上_____________。
【答案】    (1). 高脂饲料    (2). 形成对照    (3). 滤过(作用)    (4). 主动脉    (5). 饮酒量越多,肾功能的损伤越大
【解析】
【分析】
(1)对照实验:在探究某种条件对研究对象的影响时,对研究对象进行的除了该条件不同以外,其他条件都相同的实验。根据变量设置一组对照实验,使实验结果具有说服力。一般来说,对实验变量进行处理的,就是实验组。没有处理的就是对照组。

(2)尿的形成要经过肾小球和肾小囊内壁的过滤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两个连续的过程。
(3)代谢废物尿素随血液循环到达肾脏形成尿液:即肝脏内的毛细血管→肝静脉→下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动脉→肺部毛细血管→肺静脉→左心房→左心室→主动脉→肾动脉→…。
【详解】(1)对照实验就是在探究某种条件对研究对象的影响时,对研究对象进行的除了该条件不同以外,其他条件都相同的实验。分析表格中的数据,B组如果加普通饲料就和A组重复,因此B组只能加高脂饲料,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与A. C. D. E、F组分别形成对照。
(2)肌酐是人体肌肉代谢的产物,属小分子物质,可通过肾小球滤过,全部随尿液排出。当肾小球滤过能力下降时,一部分血清肌酐就不能过滤到肾小囊内,留在血液里,导致血清肌酐的浓度上升。
(3)肝细胞产生的尿素通过扩散作用扩散到肝周围的毛细血管,从而进入血液,经肝静脉、下腔静脉到达右心房、右心室,再经肺动脉,肺部毛细血管,肺静脉到达左心房、左心室,经主动脉、肾动脉、入球小动脉、肾小球、肾小管、肾盂、输尿管、膀胱和尿道排出体外。由此可知,当肝细胞产生的尿素经过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后,左心室收缩,尿素随血液进人主动脉,经体循环,最终到达肾脏排出体外。
(4)分析柱形图中各组家兔的0、4、8、12周的血清肌酐的含量可知,各组家兔在普通饲料和高脂饲料的饮食基础上,随着饮酒量的增加,随着时间的延长,血清肌酐的含量也在增加,则肾小球的滤过作用也在下降,这说明饮酒量越多,肾功能的损伤越大。
【点睛】掌握尿液的形成过程、血液循环的途径以及对照实验的特点是解题的关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