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若基因转录所合成的RNA链不能与模板分开,会形成R环(由一条RNA链与双链DNA中

生物试题 05-19
若基因转录所合成的RNA链不能与模板分开,会形成R环(由一条RNA链与双链DNA中的一条链杂交而组成的三链核酸结构)。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A. R环的产生可能会影响DNA的复制
B. R环中未配对的DNA单链可以进行转录因而不会影响该基因的表达
C. 杂合链中A—U/T碱基对的比例影响R环的稳定性
D. RNA链未被快速转运到细胞质中可导致R环形成
【答案】B
【解析】
【分析】
RNA是在细胞核中,以DNA的一条链为模板合成的,这一过程称为转录。当细胞开始合成某种蛋白质时,编码这个蛋白质的一段DNA双链将解开,双链的碱基得以暴露。细胞中游离的核糖核苷酸与供转录录用的DNA的一条链上的碱基互补配对,在RNA聚合酶的作用下,依次连接,形成一个mRNA分子。
【详解】基因转录所合成的RNA链不能与模板分开,会形成R环,因此,R环的产生可能会影响DNA的复制,A正确;R环中未配对的DNA单链是非模板链,不进行转录,B错误;杂合链中A—U/T碱基对的比例影响两条链之间氢键的多少,影响R环的稳定性,C正确;新生RNA分子未被及时加工、成熟或未被快速转运到细胞质等因素也会催生R环的产生,D正确;因此,本题答案选B。
【点睛】解答本题的关键是看清题干中相关信息“若基因转录所合成的RNA链不能与模板分开,会形成R环(由一条RNA链与双链DNA中的一条链杂交而组成的三链核酸结构)”,再根据题意作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