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酬张少府 王维 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 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

语文试题 04-26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酬张少府
王维
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
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
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   )
A. 这是一首赠友诗,从题目冠以“酬”字看,当是张少府先有诗相赠,王维再写此诗为酬。
B. 首联描写诗人晚年唯好清静、万事皆不关心,表现了诗人想远离朝堂,归隐田园、不问世事的达观心态。
C. “自顾无长策”,是他思想上矛盾、苦闷的反映。他表面上说自己无能,骨子里隐含着牢骚。
D. “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用一问一答的形式,照应了“酬”字;以不答作答,含蓄蕴藉,耐人咀嚼。
15. 从手法和情感的角度赏析诗歌的颈联。   

【答案】14. B    15. ①借景抒情,情景相生。
②诗人迎着松林清风解带敞怀,在山间明月的伴照下独坐弹琴,自由自在,悠然自得。表现了诗人的闲情逸趣,对隐逸生活的追求与喜爱。
③“松风”、“山月”均含有高洁之意,诗人在苦闷之中追求精神的解脱。隐含着对官场生活的厌恶与否定。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与评价作者的观点态度、思想感情的能力。此类试题解答时,首先要认真研读诗歌内容,然后仔细辨识选项中是否有对诗歌的解读的错误。诗歌鉴赏的选择题对整个诗歌的综合理解和分析,即考核诗句的含义、诗句的手法还考核诗歌的情感,注意结合诗歌的内容进行分析。
B项,“达观心态”错误,看似达观,实则表露出诗人远大抱负无法实现的无奈情绪。
故选B。
【15题详解】
本题综合考查赏析诗歌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的能力,综合赏析诗句注意从内容和形式的角度分析,内容上从意象的选取、意境的创设、构思的精巧、情感的表达的角度进行分析,形式上从遣词造句以及艺术手法的运用上分析。
本题要求从手法和情感的角度赏析。“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这是一联景物描写,诗人选取了“松风”“山月”这样的含有“高洁”之意的意象,“解带”“弹琴”这样的隐逸生活细节,在松风中解襟敞怀,在山月下独坐弹琴 ,有清风、明月相伴,描绘了一幅恬静惬意的画面。颈联借景抒情,表现了摆脱仕宦的种种压力,诗人可以迎着松林清风解带敞怀,在山间明月的伴照下独坐弹琴,自由自在,悠然自得的心境。然而在这恬淡闲适的生活中,依然可以感受到诗人内心深处的隐痛和感慨。诗人追求这种隐逸生活和闲适情趣,是逃避现实,也是自我麻醉。
【点睛】诗歌句子赏析需要我们在了解诗歌的结构和作者思想情感的基础上作答,常见的答题格式:本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或写作方法,写出来什么内容,表达了什么感情。可从手法、情感、语言等方面任选一面作答,言之有理皆可。诗歌常见的思想感情有:忧国忧民,建功报国,怀古伤今,怀才不遇,思乡怀人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