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将进酒 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

语文试题 05-15
古代诗歌阅读(17分)

将进酒

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12.下列对全诗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将人生由青春至衰老的全过程说成“朝”“暮”间事,把本来短暂的人生说得更短暂。
B.“钟鼓馔玉”形容富贵豪华的生活;“但愿长醉不愿醒”是指诗人“大济苍生”的理想得不到实现,于是变得挥手洒金、消极颓废、醉生梦死了。
C.诗中多用数字表夸张,如用“一饮三百杯”表现豪饮,用“斗酒十千”表现酒的昂贵;诗中还有感觉的夸大,如用“黄河之水天上来”写出黄河流程之长。
D.本诗为一首古体诗,全诗以七言为主,间以三、五、十言“破”之,长短不一,参差错综,使节奏快慢多变,一泻千里。
13.诗中诗人情感是如何变化的?请结合诗句具体分析。(5分)


参考答案:
情感变化:悲——欢——愤(愤激)——狂(狂放) 
开头四句写悲。以河水一去不返喻人生易逝,又用反衬,以黄河的伟大永恒衬托生命的渺小脆弱,更从空间和时间两方面夸张。这个开端可谓悲感已极。
“人生”以下六句 写欢。朋友聚会是人生中快事,相信自己一定能作出一番事业,对区区金钱也毫不在意。作者写了盛宴,“一饮三百杯”,尽显欢乐豪放
“钟鼓”以下六句 写愤(愤激)。“钟鼓馔玉”“不足贵”是出于愤慨。他为曹植的怀才不遇抱恨终生而叹惋,兼以自况,借以渲泄心中的不平
“主人”以下六句 写狂(狂放),充分展现了诗人洒脱豪迈之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