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小说三要素是指人物、情节和环境。

语文试题 05-20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小说三要素是指人物、情节和环境。
B. 孔乙己是鲁迅笔下的人物,他的遭遇是作者小时候亲眼目睹的。
C.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唐诗《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的名句,这首诗中描写了边塞特有的奇异风光。
D. 常见的表达方式有描写、议论、抒情、说明、记叙。
【答案】B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文学、文化常识的识记、理解能力。文化常识的考核主要集中在古代的一些称谓、官职的变迁、建筑的名称;帝王年号、谥号、庙号;官场的一些礼节、朝廷的一些机构、典章制度、外交礼仪、行政区划;还有一些委婉的说法,表谦、表敬的词语以及文体知识等等。对于中国的作家作品,古代部分的重点记清楚他们的朝代、代表作、创作风格等,现代作家主要是记住代表作或主要作品及其大概内容。平时要注意积累,尤其是课本的注释等相关内容,答题时还要注意结合具体语境来推敲。题干要求选择:以下说法不正确的一项。
B项,错在“作者小时候亲眼目睹的”这个地方,我们要明白《孔乙己》是个虚构的故事,小说中的“我”也不等于作者本人。
故选B。
【点睛】平时应注意搜集、归纳、整理。只要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就能集腋成裘,积沙成塔;再加上常看常记,烂熟于心,考试时定能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正确地完成此类考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