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所引诗词不符合语境的一项是 A.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语文试题 06-05
下列各句中,所引诗词不符合语境的一项是
A.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他虽然为维持生计而整日奔波,但从未放弃对诗词的热爱,哪怕吃饭的间隙也不忘背一首刚学到的古诗词。
B.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许多作家光是赞叹而不知如何深入时代内里,活在当下而未能获得时代通行证。
C.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你在前进的路上遇到阻碍无法前行的时候,不妨转向另一个方向,说不定那里是一个柳暗花明的所在。
D.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华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诗句含义的理解。作答时,可根据诗歌的题目、作者去把握诗歌的内容,也可以依据诗歌中出现的意象、使用的重要词语来理解诗句的含义。
A项,“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意思是军队的首领可以被改变,但是男子汉(有志气的人)的志向是不能被改变的。句中用于一个人对诗词的热爱从未放弃,使用正确。
B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说由于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尚不全面,故不识事物其真正本质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句中用于表达不知如何深入时代内里,而不是对时代认识的不全面,使用错误。
C项,“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比喻在遇到困难一种办法不行时,可以用另一种办法去解决,通过探索去发现答案当。句中用于在遇到阻碍时,不妨转向另一个方向,说不定会解决问题,使用正确。
D项,“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强调饮水思源、不忘根本的重要性。句中用于中华文化扎根脚下的土地,才能站稳脚跟,使用正确。
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