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宋词,完成后面各题。 满江红 赤壁怀古 戴复古① 赤壁矶头,一番过、一番怀古。想当时,周郎年少,气吞区宇。

语文试题 07-06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的宋词,完成后面各题。
满江红 赤壁怀古
戴复古
赤壁矶头,一番过、一番怀古。想当时,周郎年少,气吞区宇。万骑临江貔虎噪,千艘列炬鱼龙怒。卷长波、一鼓困曹瞒,今如许?
江上渡,江边路。形胜地,兴亡处。览遗踪,胜读史书言语。几度东风吹世换,千年往事随潮去。问道傍、杨柳为谁春,摇金缕。
注①戴复古(1167—?),南宋诗人,该词作于宋宁宗嘉定十二年(1219)左右。②貔(pí)虎:本指猛兽,比喻勇猛的军队。③曹瞒:即曹操。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瞒。
14. 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词开头“赤壁矶头,一番过、一番怀古”与苏轼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相比,显得起势平淡,不如苏词气势雄伟。
B. 苏词中的周瑜形象,着墨较多,因而形象较鲜明,这首词写周郎,仅写到他的年轻和“气吞区宇”的英雄气概,别是一种写法。
C. 对于赤壁之战,苏轼仅有“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句;这首词则用浓墨重彩,极力渲染气氛,再现这一惊心动魄的场面。
D. 词的上片寻访遗踪,盛赞周瑜“气吞区宇”、火烧曹兵的雄才大略。下片缅怀三国赤壁之战,感叹兴亡,抒发忧时伤世之情。
15. 同样是对三国古战场的凭吊,也同样写到周瑜这一英雄人物,这首词与《念奴娇·赤壁怀古》抒发的情感是否相同?谈谈你的理解。
【答案】14. D    15. ①两首词抒发的情感不同。②这首词借凭吊古战场、缅怀英雄人物,抒发的是对眼前国势衰败的伤感;苏轼虽然也有对古战场和英雄人物的凭吊,感慨的是人生短暂和功业无成。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此类题综合考查诗词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词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词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
D项,“词的上片寻访遗踪……下片缅怀三国赤壁之战……”有误,从词中来看,词的上片缅怀三国赤壁之战,下片寻访遗踪,感叹兴亡。
故选D。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两首诗歌表达情感的异同。解答此类试题时,首先要分析每一首诗歌表达的情感,然后进行比较。解答本题要全面理解诗歌的思想感情。
这首词中有“形胜地,兴亡处”“几度东风吹世换,千年往事随潮去”,可知作者身处多灾多难的南宋,是对国家命运的感慨。特别是“今如许”一问,更是对眼前国事的悲伤。而苏轼处在北宋早期,抒发的是对个人遭遇的感慨。《念奴娇•赤壁怀古》通过周瑜年少有为“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建立丰功伟绩,而诗人“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衬托词人的老大无功,突出的是诗人的怀才不遇;《满江红•赤壁怀古》“想当时,周郎年少,气吞区宇。万骑临江貔虎噪,千艘列炬鱼龙怒”“卷长波、一鼓困曹瞒”,刻画出赤壁之战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烘托出周瑜的英雄形象,联系注释,用来反衬如今南宋朝廷的军事不振、国势衰颓,抒发忧时伤世之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