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近日,科学家在南极发现了怪异的“西瓜雪”,①_____?其实,这是因为雪中含有大量红色的极地雪

语文试题 07-11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近日,科学家在南极发现了怪异的“西瓜雪”,_____?其实,这是因为雪中含有大量红色的极地雪藻所产生的景象。这种藻类在酷寒的冬天里会休眠,_____。今年2月南极地区出现了比较长一段时间的异常“高溫”,这种异常升温导致雪藻过度生长,形成了大范围的“西瓜雪”。这样来看,全球变暖使雪藻过度生长形成了“西瓜雪”,______,这可能形成危险的循环过程,从而进一步加快南极雪原的融化速度。因此,“西瓜雪”的出现或许正是自然界给予我们的绚丽“警告”,警告我们南极正面临严重危机,并可能威胁到人类的未来!
【答案】    (1). 这是什么原因呢?    (2). 当气温升高时会开始苏醒并快速繁殖    (3). 而西瓜雪又会加速南极变暖的进程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补写句子的能力。首先认真阅读文段,了解大意;然后可以根据空句的位置来判断,还可以根据上下文语境的提示来分析需要补写的内容。要求语意连贯,逻辑严密,还要注意字数的限制。第一个空根据“科学家在南极发现了怪异的‘西瓜雪’”和横线后的问好,可知填入疑问句,即“这是什么原因呢?”第二个空根据“这种藻类在酷寒的冬天里会休眠”,可知填入气温变化后的结果,即“当气温升高时会开始苏醒并快速繁殖”;第三个空根据“这样来看,全球变暖使雪藻过度生长形成了‘西瓜雪’”,可知填入两者之间的关系,即“而西瓜雪又会加速南极变暖的进程”。注意字数限制。
【点睛】做这类题目要认真阅读语段,明确语段讨论的话题,然后认真推敲每一处空白处与上下文的关系,做到填写每一处空白处,既要做到前瞻又要后顾,这样即可根据上下文的内容填写上恰当的语句,使上下文连贯通顺,另外一定要认真阅读题干中的隐性要求,按要求作答。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