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作为艺术形式,文学叙事与影视叙事在创造时空、整体结构、人物视点、情感设置上都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语文试题 07-1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作为艺术形式,文学叙事与影视叙事在创造时空、整体结构、人物视点、情感设置上都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对于艺术文本的阐释,既要通俗易懂使受众易于接受,又要坚持现实意义的表达原则,表现形式与文本内容必须是深入结合的,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内容不是形式的决定因素,形式也不是仅仅依附于内容。故而,在表现文本的内核丰富变化的同时,形式的多样性更有利于情感的表达。影枧艺术相对于纯粹的文字描述,在观赏性、画面性、多种视听元素的结合性上具有很强的优势,在叙述手段上融入了现代社会的科学技术,能够极大地发挥大众传媒的信息传播能力,在吸引更多受众的同时,创造出巨大的社会影响。
(摘编自闵曦贤《文学作品影视化的叙事文本研究——以<将夜>等网络 IP改编作品为例》
材料二:
由于网络小说已经拥有了一群较广的粉丝,同时这群粉丝也是潜在的观众,因此影片在拍摄之前,一些改编者往往会征求观众的意见,让这种互动叙事的模式左右着作品的影视改编之路。然而许多改编者由于一心追求商业利益,过度依赖受众,从而导致拍摄出的作品艺术水准大大降低。
当导演在对一部网络小说进行影视改编时,难免会对它进行删减、重组,导致影视剧与原著呈现出一定的差异,常常会因难以满足观众的精神需求而遭到质疑。由于文字和图像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因此在转换过程中影视剧不可能会完全忠于原著。但实际上许多读者还是希望自己喜欢的网络小说,能够按照其本来的模祥呈现在屏幕上。因此对于网络影视剧的改编者来说,要做到既符合原著粉丝和新生观众的口味,又不失对小说的再创作,是当下要迈出的重要一步。
电影、电视剧是完全依靠具体的视觉听觉来表情达意的,因此视听语言运用得是否得当、符合其特性,是否能够表达出整部作品的深层意蕴,将对一部影片的艺术性起到决定性作用,随着摄像技术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加入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的队伍中。虽然他们抱着极大的热情,但是由于缺乏专业的视听语言、影视理论,以及后期制作技术,导致拍出的片子质量较差。
(摘编自蒋建华《新媒体语境下网络小说影视改编的跨媒介叙事研究》)
材料三:
新版《红楼梦)的导演李少红曾直言重拍经典的秘密:“经典卖的就是一个知名度,不管拍得好不好,只要拍的是经典,总有人看,有人看就有收视率,有收视率就有广告,就有价格。”消费主义的霸权超越传统理性,从而造成对文学作品尤其是网络文学作品的异化。在网络互联技术的驱使下,网络文学得到发展,并逐渐成为将文学作品转换为影视作品的一个主要资源。在视觉文化特向的语境下,消费主义的霸权使得资本逐渐渗透到文学作品的创作中,加剧了文学作品同质化、庸俗化、娱乐化现象的产生。消费社会是伴随着物质资源的极大丰富而到来的。在这样的社会中,一切东西都贴上了标签,成为售卖的对象。
对文学作品进行多种媒介形式的相互转换是当今文学媒介形式的新趋势,单一的媒介形式已不能满足受众的需求。影视作品是对文学作品的视觉化“再现”,优秀的改编剧作有助于受众更好地理解原著,也可激发受众对原著的兴趣,从另一种角度跟随导演解读文学作品。但是,在媒介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文学作品被大规模、频繁地媒介转换,必然会对文学创作尤其是网络文学的创作产生巨大的影响。大部分网络文学作品的诞生其实就是为一些读者营造一个虚构的世界,从而满足他们在现实中实现不了的“梦”,因此,这些网络文学作品与生俱来的特质极易加剧整个社会范围内的视觉狂欢问题。
(摘编自陈敏《从“文字”到“图像”——新媒介语境下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现象解读》
4.下列不属于“跨媒介叙事”的一项是(3分)
A.网游小说《全职高手》被制作成动漫、漫画、舞台剧、游戏。
B.2015年,根据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拍摄的同名电视剧在北京卫视开播。
C.2017年,科幻小说《银河帝国》首部部分章节被选入人教版七年级语文课文。
D.改编自中国神话故事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2019年电影市场最大的黑马。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