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陶鲁,字自强,荫授新会丞。当是时,广西瑶流劫高、廉、惠、肇诸府,破城杀吏无虚月。香山、顺德间,

语文试题 08-03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陶鲁,字自强,荫授新会丞。当是时,广西瑶流劫高、廉、惠、肇诸府,破城杀吏无虚月。香山、顺德间,土寇蜂起,新会无赖子群聚应之。鲁召父老语曰:“贼气吞吾城,不早备且陷,若辈能率子弟捍御乎?”皆曰“诺”。乃筑堡寨,缮甲兵,练技勇,以孤城捍贼冲。贼来犯,辄击破之。天顺七年,秩满,巡抚叶盛上其绩,就迁知县。寻以破贼功,进广州同知,仍知县事。成化二年从总督韩雍征大藤峡。雍在军严重,独于鲁未尝不虚已。用其策,辄有功。其冬会参将王瑛破剧贼廖婆保等于钦、化州,大获,玺书嘉劳。明年,贼首黄公汉等猖獗,偕参将夏鉴等连破之思恩、浔州。两广自韩雍去,罢总督不设,帅臣观望相推诿,寇盗滋蔓。鲁奏请重臣仍开府梧州,遂为永制。秩满,课最,进副使。鲁治兵久。贼剽两粤,大者会剿,小者专征,所向奏捷。二十年,以征荔浦瑶功,增俸一级。又九载,课最,进湖广按察使,治兵两广如故。弘治四年,改湖广左布政使兼广东按察副使,领岭西道事。人称之为“三广公”。鲁善抚士多智计谋定后战凿池公署后为亭其中不置桥夜则召部下计事以版度一人语毕令退如是凡数人,乃择其长而参伍用之,故常得胜算而机不泄。历官四十五年,始终不离兵事。大小数十战,凡斩馘二万一千四百有奇,夺还被掠及抚安复业者十三万七千有奇,两广人倚之如长城。然鲁将兵不专尚武,尝言:“治寇贼,化之为先,不得已始杀之耳。”每平贼,率置县建学以兴教化。十一年,鲁卒,其子进副千户,世袭。嘉靖初,鲁殁三十载矣,新会人思其德,颂于朝,赐祠祀之。
(选自《明史·陶鲁传》,有删改)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鲁善抚士/多智计/谋定后战/凿池公署后/为亭其中/不置桥/夜则召部下计事/以版度一人/语毕/令退
B.鲁善抚士/多智计谋/定后战/凿池公署后/为亭其中/不置桥/夜则召部下计事/以版度一人/语毕/令退
C.鲁善抚士/多智计/谋定后战/凿池公署/后为亭/其中不置桥/夜则召部下计事/以版度一人/语毕/令退
D.鲁善抚士/多智计谋/定后战/凿池公署/后为亭/其中不置桥/夜则召部下计事/以版度一人/语毕/令退
11.文中加点词语,古今意义不完全一致的一组是
A.无赖     子弟
B.严重     猖獗
C.始终     长城
D.不得已   教化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陶鲁初任县丞,展现非凡才能。两广境内贼寇蜂起,陶鲁能发动长者,动员百姓,共同抵御流寇,在他的带领下,新会百姓总能击退敌人。
B.陶鲁军功显赫,仕途少有挫折。陶鲁受到巡抚叶盛的赏识,得到升迁,又因战功得到皇帝的嘉奖,为官四十五年,权位盛极一时,成为一代名臣。
C.陶鲁治兵仁德,注重百姓教化。陶鲁心怀仁德,他认为要感化贼寇,而不是动用武力;陶鲁每平定一个地方,都会在那里建学校教化当地百姓。
D.陶鲁政绩显著,深受百姓爱戴。陶鲁为政一方,百姓深受其恩,两广百姓倚重他,视他为“长城”,陶鲁去世三十年,新会人对其恩德念念不忘。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乃筑堡寨,缮甲兵,练技勇,以孤城捍贼冲。
(2)两广自韩雍去,罢总督不设,帅臣观望相推诿,寇盗滋蔓。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