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逍遥游》中,点明列子虽能御风而行,但仍然达不到逍遥游境界的原因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8-03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逍遥游》中,点明列子虽能御风而行,但仍然达不到逍遥游境界的原因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
(2)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采用了对比的手法,“_______”一句写出了刘裕在战场上的声威气势,“_______”一句写出了宋文帝刘义隆在战场上的狼狈之态。
(3)孟子《鱼我所欲也》中“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的“是心”指“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此虽免乎行    (2). 犹有所待者也    (3). 气吞万里如虎    (4). 赢得仓皇北顾    (5). 所欲有甚于生者    (6). 所恶有甚于死者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的识记能力。名句默写分为两大类,一是给出语境的理解性默写,二是给出上句写下句的直接默写。考生应先分析语境,然后再结合具体的语境回顾诗句。默写的时候要注意如下词语:“犹”“赢”。
【点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