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送族弟襄归桂阳(其二) 李 白 尔家何在潇湘川,青莎白石长沙边。 昨梦江花照江日,几枝正发东窗前。

语文试题 08-06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送族弟襄归桂阳(其二)
李 白
尔家何在潇湘川,青莎白石长沙边。
昨梦江花照江日,几枝正发东窗前。
觉来欲往心悠然,魂随越鸟飞南天。
秦云连山海相接,桂水横烟不可涉。
送君此去令人愁,风帆茫茫隔河洲。
春潭琼草绿可折,西寄长安明月楼。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全诗起笔设问,通过看似不合常理的询问,表达对族弟李襄的送别之意,构思巧妙。
B. 三、四两句写梦回家乡,看到红日江花互相映衬,窗前的花儿正值开放,色彩明丽。
C. 五、六两句紧承上文,写梦醒之后心情悠然,魂魄随越鸟南飞,情感抒发委婉含蓄。
D. 本诗与《梦游天姥吟留别》均借用梦境,想象丰富,情感充沛,读后如同身临其境。
16. 综观全诗,诗人在送别李襄时抒发了哪些情感?请简要分析。
【答案】15. C    16. ①对李襄归途的担忧。七、八句写李襄归途中将要遭遇难以跋涉的山水险境,表达了诗人的担忧。②将来难以再见的忧愁。九、十句写李襄离去之后,风帆茫茫,远隔千里,诗人感到将来可能难以再见,因而愁绪万千。③对家乡的思念之情。末句中,诗人让族弟折取家乡春潭的琼草,寄给身在长安的自己,传达出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形象、表达技巧和诗人的思想情感的能力。首先要读懂诗句的内容和思想情感。诗歌鉴赏的选择题,综合考核诗歌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文章的思想内容,每一个选项都是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歌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注意:错误的地方一般有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意或只答表层含义,或故意拔高等,一般都存在明显的错误。
C项,“五、六两句紧承上文,写梦醒之后心情悠然,魂魄随越鸟南飞,情感抒发委婉含蓄”说法错误。“情感抒发委婉含蓄”错,应是直接抒情。
故选C。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把握诗歌思想感情的能力。赏析诗歌所表达的思想感情,要善于抓住带感情色彩的关键词语,还应该联系作者的生平遭遇及诗歌的创作背景来考虑,即我们平时所说的要“知人论世”。本题,题干“综观全诗,诗人在送别李襄时抒发了哪些情感?请简要分析”,七、八句“秦云连山海相接,桂水横烟不可涉”,意思是:秦云连山就像海涛相接,桂林山水烟雾渺茫,难以跋涉。写李襄归途中将要遭遇难以跋涉的山水险境,表达了诗人对李襄归途的担忧。九、十句“送君此去令人愁,风帆茫茫隔河洲”意思是:我在这送你回去,但你的离去,将来难以再见,让人忧愁;风帆茫茫,我们远隔千里。诗人感到将来可能难以再见,因而愁绪万千。最后两句“春潭琼草绿可折,西寄长安明月楼”意思是家乡春潭的琼草正绿的可爱吧?别忘记折几支,西寄长安明月楼李白收,反正我天天在这里喝酒,一定能收到。诗人让族弟折取家乡春潭的琼草,寄给身在长安的自己,传达出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点睛】诗歌的情感分析的题目一直是考试的重点,但是考核的难度并不是太大,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不知道答题的突破口,答题时要注意结合诗中标题、注释和诗中表情达意的重点句子作答,重点是在自己的答案要包含诗歌中的重点词语,这样就能和给的答案无限接近,要注意诗歌的抒情方式,根据抒情方式分析情感。答题时情感都要求结合诗句分析,不要只答出情感而放弃诗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