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除夕夜迅疾赶路,火速抵达北京防控一线的李兰娟院士,本是含饴弄孙的年纪,却还在为这片多灾多难的神州大地殚精竭虑,

语文试题 08-0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除夕夜迅疾赶路,火速抵达北京防控一线的李兰娟院士,本是含饴弄孙的年纪,却还在为这片多灾多难的神州大地殚精竭虑,是这个严寒冬日里最美的逆行者。太平盛世时,又有几个人会记得战士的付出呢?无论是钟南山还是李兰娟,他们不过是一抹随着岁月逐渐褪色的身影。但国难当头时,他们就是最无可避的逆行人。【甲】他们也是人,会疲惫,会心痛,会感染病毒,随时有可能倒在一线的战场上
【乙】当我们隔绝在家按捺不住时,再想想日夜不休,争分夺秒在一线奋斗的钟南山、李兰娟,他们有多疲惫,又有多久没能好好睡一觉。84岁的钟南山还坐镇一线,73岁的李兰娟还在实验室日夜奋战。【丙】历史将铭记:2003年,非典肆虐,是他们首当其冲,率兵出征;2020年,武汉疫情告急,危在旦夕,是他们再次以身涉险,力挽狂澜。
2. 文段中的加点词语,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含饴弄孙 B. 逐渐 C. 坐镇 D. 首当其冲
3. 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句,标点有误的一项是(   )
A. 甲 B. 乙 C. 丙
【答案】
2. D    3. B
【解析】
【2题详解】
本题考查词语使用。解答词语题,一般从以下地方思考:一、逐字解释词语,把握大意;二、注意词语潜在的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三、要注意词语使范围,搭配的对象;四、弄清所用词语的前后语境,尽可能找出句中相关联的信息;五、从修饰与被修饰关系上分析,看修饰成分跟中心词之间是否存在前后语义矛盾或者前后语义重复的现象。
A项,含饴弄孙:指含着糖逗小孙子玩,形容老人自娱晚年,不问他事的乐趣。成语使用正确。
B项,逐渐:指渐渐;逐步。词语使用正确。
C项,坐镇:长官亲自到某地镇守指挥。词语使用正确。
D项,首当其冲:比喻首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难。此处的语境是指他们冲锋陷阵在最前面,而不是他们首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难。成语使用错误。
故选D。
【3题详解】
本题考查运用标点符号的能力。解答此类题时,首先要掌握常见标点符号的基本用法,然后结合例句识记标点符号的特殊用法,最后结合语境分析标点符号的运用是否恰当。
B项,“日夜不休,争分夺秒”错误,句子成分内部并列短语之间用顿号,所以应改成“日夜不休、争分夺秒”。B错误。
故选B。
【点睛】标点符号有一定的提示性作用,注意几个具有提示性作用的标点符号:(1)冒号、破折号:具有解释说明的作用;(2)分号、顿号:引导并列关系;(3)双引号:援引观点、强调特称、反语讽刺;(4)括号:补充说明;(5)问号:设问引出话题,反问表达态度的倾向性,疑问表达不确定性,可能带有倾向性。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